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市场冷清 北京二手车市场豪车扎堆无人问津
市场冷清 北京二手车市场豪车扎堆无人问津
加入时间:2019-11-18 15:33:54  来源:北京晚报

办理次数受限的新政实施半个月以来,产生的蝴蝶效应影响到了北京二手车市,记者走访丰台花乡、北辰亚运村等多家车市发现,早在半年前,摘掉了外埠车牌子的“准新车”扎堆处理,虽然与去年相比,价格已跌到一半了,但仍然少有买主问津……难道二手车市的冬天真的来了?

对此,车商们表示:只要有货源就不怕没买家。

而专家认为,长远看二手车市场,新政带来的仍然是利大于弊,充足的车源给北京市民选择二手车提供了更宽松的价格环境,还会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

蝴蝶效应 市场冷冷清清

来的多是看热闹的“游客”

“来买二手车吗,要奥迪,还是宝马?现在买最划算了,四年的准新车,才十来万……”昨天上午,记者刚走进丰台花乡二手车市场,就有中介人员围了上来。

偌大的市场里,虽然有几十人东看西瞧,但大多是来看热闹的“游客”,真打算买车问价的不过寥寥数人。

走过一间一间的二手车店,没有生意的车商们三三两两地在扯闲篇儿。

市场一角的停车场上,上百辆二手车挤在一起。从奔驰、奥迪A6、路虎揽胜,到宝马、帕萨特……每一辆车车窗内的小纸牌上,都标着车况信息和价格,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都是2015年的‘准新车’,这半个多月就没做成一两单,所以堆得有点多……”一位中介服务人员介绍。

记者看到,为了促销,车商们还打出了“准新车”的广告,价格更是比新车低了一半以上。

“去年这个时候,来一辆车在我这儿最多待一周就会卖掉,可今年,价格都这么低了,还是没人买,连问价的人都不多。”虽然车没卖出去,老郑还是把车擦得干干净净。

相对于城南的花乡市场而言,城北的北辰亚运村二手车市场人就更少了,几乎连“游客”都没有几个,车商们干脆闷在店里守株待兔。

非常热销的限量版高档车区域也出现了积压。

“过去,这种特型车往往还没到,就被预订了,可现如今,这三辆车已放了快一周了。”车商说。

“车市上,品牌齐全且数量充足,就差有人下手买了。”一位店主说,限制进京证办证次数的新政策,就像刮过一阵强风,刮得市场好像得了重感冒。

以往买二手车最多的新司机以及办理外地牌照等待摇号过渡的老车主都收手了。

“我来看二手车,是因为从朋友那‘借’了个京牌用一段时间,等我摇来了号,再把这车卖了。”一位正在看车的主顾说,现在买二手车,挑选的余地大,而且价格也低,花个十几万就能买辆挺新的奥迪,开上两三年就值了。

车主提前甩车 半年前卖车高峰就开始了

“外地牌卖车的高峰,半年前就开始了。”在走访丰台花乡二手车市场时,一位车商透露,今年5月就有挂外埠牌照的车主来咨询卖车事宜。来自河北、内蒙古、山东的牌照最多,也有南方的牌照。甚至还有的车主听到限行新政将实施的消息之后,于去年年底就将车卖掉了。所以,半年来市场上积压了大批存货,这种情况在北京各大二手车市都差不多。

正在办理卖车手续的孙玲女士介绍,她有两辆车挂的都是外埠牌照。一年前听说将实施新政策的消息后,她果断地卖掉了一辆车。现如今,她刚摇到京牌车号,想把剩下的一辆旧车也卖掉,换辆新车。可在市场上一打听, 同车况的同款车已比去年同期少卖近万元。

车商老郑告诉记者,这半年来,卖车的车主明显多于买主。因为相对于一年只有80多天使用期的外地车牌来说,花上十几万买车,加上保养、加油和数量不等的维修费,实在不太值,车主们宁可拼车,甚至挤公交出行。

老郑说,这几天有位胡先生来到花乡给三年的“新车”估价,如果价格合适就卖掉。可当年13万买的这辆车,现在只值6万了,他想还不如送给河北老家的亲戚呢。

改装车区遇冷 百万豪车跌破身价仍无人问

在二手车市场,有个比较特殊的销售区——高档改装车区域,这是专门针对玩车的发烧友的。在以往,不管市场如何变动,有着固定消费圈子的二手的高档改装车区就像个闭环一样,从买卖到价格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但这次却不同了,新政产生的效应也震动着这个市场。没有了牌照支撑的车,不论高低贵贱都无法驶出车库。

记者走访中发现,北辰二手车市场的赛道车和进口车区一台全国限量版的福特赛道车已经停放了近一个月没有买主问价了,而它的价格也降到了原来的一半。另外一辆2015年的捷豹全进口轿车,价格已从原来的123万降到45万左右。

“原来,我们刚把买进高档车的消息放出去,就会有买主上门来询价。车到场最多两天,有时当天就会被提走,可现在真是有点不行了。”一位经营者颇为担心地说,看来新政对高档二手车的影响是最大的,没有了牌照,谁会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二手车呢。

多米诺骨牌倒了

车价杀低 利润锐减 异地销售

新政的实施,让二手车市场就像一组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从降价,再到摊薄利润……引起了连锁反应。

“不管什么时候,北京的二手车源是充足的,买主也是足够的。但是现在购买二手车的人明显减少了,价格势必就会降低。”在丰台花乡二手车市场一家车行内,这位二手车商举了个例子,一年前,他卖一辆卡罗拉轿车,能有5000元的利润,但是现在只有3000元利润。

为了尽量多赚一点钱,车商们也是想尽办法。

老郑介绍:“我们接单后,要根据牌照所在地进行分类,并联系当地的同行。像北京周边的几个省,我们会将车送回当地销售,这样会多挣几百到上千元。这两天也有挂着四川、湖南牌照的车辆来卖,因为离北京太远了,两地的差价还不够路费呢,没有足够的利润也就只能在这儿便宜卖了。”

在走访中,众多的二手车商预测,度过了今年最后两个月的缓冲期,明年将有更多的外埠号牌二手车流入市场,届时收车的价格只会比今年更低,品牌好车也会越来越多。而且,为了保证利润,车辆登记地的同行也会调整价格,与北京同步下调车价,甚至为了拼销量,价格会压得更低。

由此,新政这个推手下的骨牌,在转了一圈儿后,又会回到市场的起点。届时,北京二手车市场就会迎回春天一般的活跃期了。

车主应对

6口之家全员摇号

外地牌照不好使了,又离不开代步车辆的车主们如何应对呢?

今年上半年,崔大林就盘算着将自己的外埠号牌换成京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动员了父母、兄嫂,加上爱人,全家6个人全部加入了摇号大军。

崔大林告诉记者,由于家庭成员多,而家中又只有一辆京牌,所以在4年前他购买了一辆轿车并上了外埠牌照。

现在新政实施了,再用外埠牌照已不现实。他就把亲戚家多出的车牌借来用,但这毕竟不是长远之计。自家有京牌才会安心,所以全家人都被动员摇号,希望年底前能摇中。

权威观点

新政带来的除了增量还会增质

根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北京市累计成交过户二手车55.12万辆,同比增长6.08%,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15.6%,新旧车交易比例1:1.16。同时,今年前9个月北京二手车外迁率为51.16%。

有数据进一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北京地区车源流通活跃,占比高达92%的车源销往全国各地。

优信大数据研究院秦刚介绍,二手车销往了全国各地,说明北京经济发达,消费者购买力强,需求旺盛且车源供给极为充足。同时北京车流量密集、购车养车成本也相对较高,与周边地区车市存在价格的差异。这些都为限行新政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异地销售弥补了利润下滑,并部分消化了新政带来的车辆积压等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限行政策实施后,二手车在京津冀等异地的流通销售,让统计数据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从实际而言却大大补充了二手车市场车辆的品种和数量,一方面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的余地,获得质优价廉的物品;另一方面,供大于求,使买方作为主导有利于二手车市场服务更加规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