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青岛引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青岛引爆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9-11-20 8:18:2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引爆”经济高质量发展——

插上高飞远飞的“资本翅膀”

哪里是风口,哪里就有资本的身影!

当下的青岛,正站在中国开放发展最前沿,承担着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

在这样的背景和关键时期,敏锐的资本又岂能缺席?

资本要顺势“牵手”青岛这座风口城市,青岛则乘势而为,尽一切可能展现出对资本的“诚意之邀”,两者相互成就,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引爆效应”。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举办,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的发布实施等,一系列关于聚合创投风投的大动作引起广泛瞩目,激发了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合作的热情;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叠加,更让青岛无可置疑地成为全国及世界创投风投的“网红城市”,“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坚定信念。

更为重要的是,“用我的风险成全你的创新”,“资本活水”源源不断的到来让青岛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奔跑得更加强劲而有力,资本与创新、人才相互撬动,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迅速聚集,城市发展的内在活力与激情被点燃,跃上更高发展平台指日可待。

正如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所评价,创投风投机构在我市快速聚集,意味着支撑创新的资本不断形成,青岛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有了强大的助力。

被资本青睐的城市

“现在不仅是全国、甚至在世界的创投风投圈中,青岛都是投资人关注的热点”,洪泰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某种程度而言,创投风投就是捕捉国家发展大势下的新机遇,投资城市的未来、产业的未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等成为青岛的“城市新标签”,这些政策优势的叠加蕴含着众多的投资机会,再加之青岛又出台了高含金量吸引机构落户的政策,青岛被资本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不仅仅是盛希泰,青岛华锦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赵明也有同样的感受。他笑称自己短短几个月间已成为青岛代言人,自创投风投大会以来,想要投资的产业与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能否在青岛落地,青岛又会带来怎样的促进作用。也正是缘于这样的认知,截至今年年底,华锦股权一半以上的投资项目、七成左右投资额都选择落地青岛。

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一组最新数据验证了创投风投机构对青岛的情有独钟。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后,截至10月底,全市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352家,其中新注册管理人182家,新注册创投风投基金170只、认缴规模211.6亿元。

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作为名义出资人和受托管理机构,负责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和跟进投资等。截至今年10月,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已联合洪泰控股、赛富亚洲、光大控股、海尔集团等知名机构,发起设立参股基金及管理公司60余家,总规模突破400亿元。

“在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之后,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接待了两百余家前来洽谈合作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其中有20余只基金经过严格的申报、评审程序后进入深入推进阶段。创投风投大会召开之后,新成立的基金总规模逾90亿元。”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被资本激活的城市

在新经济风起云涌的当下,城市之间的差距就是创新的差距、产业的差距、企业的差距,而资本则是缩小这些差距的“加速器”。谁抢得了资本先机,谁就占据了城市竞争的制高点!

资本云集的青岛,产业的活力被空前激发。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青岛辖区私募管理人管理的基金项目总数977个,其中44.3%的投资项目处于扩张期,28.5%的项目处于起步期,18.1%的项目处于种子期,投资规模560.2亿元。其中位于我市的投标项目共288个,标的规模193.1亿元。

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参股的基金通过吸引跟进投资及银行贷款,投入资金到市场遴选出的高成长性企业。截至今年10月,参股基金对250多个项目累计实施直接股权投资逾60亿元,带动股权投资逾140亿元。其中,投资于青岛地域项目金额占总投资额比重超过50%。

借力资本,以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在青岛加速集聚。

10月31日,青岛市初芯产业基金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该产业基金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重点投资于光电与半导体产业,以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上下游装备及材料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并购国际先进半导体与光电产业资产,实现国产化落地。它的目标是力争在10年内为青岛培育超过20家A股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

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通过海立方舟、十方资本等基金借助资本力量,先后将深圳星商电子、北京大账房、上海必保网络、天天电竞等30余个优质项目引入青岛落地,填补了全市产业空白。“不止是项目,其中,天天电竞、大唐数娱等多家高成长性公司还把总部直接迁入青岛。”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认识资本、善用资本的浓厚氛围影响下,岛城本土企业的资本意识开始觉醒,纷纷用资本的力量寻找新的产业机遇。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后,青岛地铁已先后主导落地了三只市场化股权基金,携手中车金控、联合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崂山区巨峰科创,在崂山区设立了青岛华锦股权投资基金,将主要依托地铁集团和中车集团双方主业,瞄准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大交通、智能化和新材料的投资机会,同时还计划将新材料、智能化特别是半导体行业的优质项目引入青岛。地铁金控还与知名投资机构翊翎资本、赟汇投资、深圳酷开等合作设立了星熠元创基金、常宁基金。充分利用地铁广泛应用场景,针对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前端领域行业进行投资布局,是这三只基金的共同特点。

百洋与市北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联合设立的青岛百洋医药大健康投资管理中心即“百洋健康基金”于10月22日完成工商注册,正式落户青岛基金港。围绕大健康产业,一批技术含量高、商业模式新、市场前景广、成长性强的优质项目将有望集聚。

被资本赋能的城市

资本并不仅仅只是资本。

资本是对一座城市发展潜力与能力的最大认同,流动的资本会在城市与城市间、城市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搭建起信息、人才、技术、市场、管理等要素相互契合的平台,赋能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显然,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后至今的半年间,青岛感受到了这种资本的“赋能”。

资本投向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企业又由高端人才所支撑,资本的纷至沓来,让青岛实现了资本与智本兼得,为青岛的科技创新增添新动能。

已经落户于青岛的影创科技集团于2014年8月成立于上海,主要业务为从事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领域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核心团队是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博士后、博士,大多具有在SML、西门子、罗切斯特光学、华为、龙旗等国内外著名科技企业的工作经验。

目前华锦基金正准备投资一家从事蓝牙芯片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总部位于上海。“企业的成长性非常高,我们正全力与企业各股东方沟通,有望将公司总部搬至青岛,在青岛实现快速发展壮大。如果落户青岛的创投风投机构都能够为青岛有意识地多引进一些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那么青岛产业的升级迭代将能够很快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将会吸引一批高端科技人才在青岛落户,青岛就有可能成为全国半导体、新材料等多个高科技产业的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赵明告诉记者。

资本的到来,也让青岛这座城市的金融气息更加现代化。

青岛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反映在金融业上的差距之一就是资本的差距,企业整体上运用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企业价值增值、效益增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不足。

就在11月13日,青岛雄心勃勃地开启了一项与资本相关的行动,对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专项培训,力求让全市企业家迅速接触、深入了解、熟练运用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手段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用资本的力量盘活资产,实现财富增值。

“我在国内很多城市讲过课,但一个城市有序组织全市一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培训,市委书记亲自发表演讲,号召企业家们认识资本、学习资本、借力资本发展壮大,在我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负责做首场授课的盛希泰说。

从被资本青睐,到被资本激活,再到被资本赋能,青岛这座风口上的城市正插上“资本的翅膀”,高飞远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傅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