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用地出新规 降低企业拿地成本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用地出新规 降低企业拿地成本
加入时间:2019-12-4 9:50:50  来源:济南时报

山东正式获批建设自贸试验区满100天之际,济南片区在发展中如何利用土地资源引导资源要素高效率配置?近日正式施行的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规划和用地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济南片区加强规划管控和引领,以确保新业态、新领域项目落地。

资料图

严控住宅用地审批

根据批复,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共37.99平方公里,主要涵盖高新区核心区、国际金融城、唐冶核心区等三大片区,是济南经济最活跃、科技创新资源最聚集、产业发展最现代的区域。这三大片区范围,一直是各开发企业青睐的区域。在国家战略加持下,有的楼盘想搭自贸试验区的便车,而意见对此明确说“不”。

为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范围用地格局,济南明确,突出自贸试验区发展特点,加强产业用地供给保障,严控产业类型,严控住宅用地审批。对此,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严控住宅用地审批并非不再供应住宅用地,而是对住宅用地规划条件等要素从严设定,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保障土地资源高效率配置。

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为进一步支持自贸试验区用地,意见严格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使用管理,凡不符合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产业政策、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安排用地指标。

创新综合用地模式

该意见的一大亮点是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创新综合用地模式。所谓综合用地,是指单一宗地具有两类或两类以上土地用途(商品住宅用地除外),且每类土地用途的地上建筑面积占地上总建筑面积10%以上(含)的用地,包括土地混合利用和建筑复合使用两种类型。

据介绍,济南片区范围内新增综合用地按照主导用途对应的用地性质实行差别化供地。主导用途为商业等经营性用地的,采取公开招拍挂方式供地;主导用途为工业、仓储物流、科研用地的,对其中的产业类项目用地可采取带产业项目挂牌出让方式供地。综合用地按照不同用途建筑面积分摊计算土地出让金,其中兼容的公共服务设施计入总建筑面积,不计收土地出让金,此举将有利于减轻企业拿地成本,吸引企业落户。

新增用地应符合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要求,原则上以产业用地为主。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土地出让及存量建设用地盘活、转型的,按照其功能定位,将亩均投入产出、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节能、环保等要素纳入合同,实施严格的亩均效益考核制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