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超七成A股上市银行破净,稳定股价举措会否奏效
超七成A股上市银行破净,稳定股价举措会否奏效
加入时间:2019-12-5 9:15:21  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银行股走势不佳。目前在35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5家破净,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不少银行市净率(PB)长期低至0.6倍,例如,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仅为0.56倍。

多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经济存在下行压力、A股市场波动是银行股破净的外在因素,而资产质量欠佳、公司治理待完善是破净的内在因素。短时间来看,银行出手稳定股价会有积极作用,但从长远来看,估值的修复还需有高质量发展、强劲业绩的支撑。

这些破净银行差在哪里

12月4日收盘后,华夏银行PB为0.56倍,在35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一。

今年三季报显示,该行总资产3.02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18.79亿元,净利润152.44亿元,同比增速5.04%。

10月,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华夏银行称,受我国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银行股整体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结合该行自身情况看,近几年资本处于较为紧运行的状态,对业务规模的扩张、盈利能力的提高以及业绩水平的提升造成一定影响。2018年末,华夏银行完成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292亿元。

有投资者提问,华夏银行股价严重破净,是否启动发行债券进行股票回购,增加公司股票内含价值?华夏银行称,一直密切关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动态。同时,考虑到国有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特殊性,例如商业银行有关资本充足水平的约束等,目前处于跟踪法规政策并结合自身发展进行研究的阶段。

除了股份行华夏银行,在大行和城商行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6倍、0.63倍。

相比之下,工农中建4家国有大行PB分别为0.85、0.74、0.65、0.87。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农行、建行、工行净息差均超过2%,即将登陆A股的邮储银行净息差也达2.52%;同期交行净息差仅为1.57%,其中三季度单季净息差1.56%,环比二季度持平。

从我国商业银行整体情况看,净利息收入占营收的绝大多数,而影响利息收入的因素,一个是净息差(价),一个是生息资产规模(量)。

同时,截至三季度末,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4%、1.42%、1.37%、1.42%、1.47%和0.83%。而在拨备率方面,三季度末交行仅为174.22%。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一方面,作为高杠杆行业,银行经营模式天然隐藏较大风险,尤其在经济调整或产业转型阶段,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下降的预期反映到股价即为偏低的估值。近年来监管要求银行加强对民营小微等风险偏高领域的信贷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对银行板块的预期。此外,A股表现不佳,赚钱效应较弱,导致资金流入不足,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也是银行破净的因素之一。

“银行板块占据了破净的很大比例。监管通过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短期银行负债端成本难以下行,净息差预期收窄,同时经济低迷引发资产质量下降忧虑。”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称。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不良贷款风险的暴露具有一定滞后性,在经济持续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未来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可能进一步承压,不良贷款风险进一步上升。

多家银行出手稳定股价

由于股价表现不及预期,今年以来,长沙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布稳定股价方案,银行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

11月21日,贵阳银行公告称,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获得贵阳市国资等3家股东共计增持近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8%;另外,公司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39400股,增持金额合计118万元。

8月30日,长沙银行公告称,自8月5日至8月30日,该行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8.78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将召开董事会会议,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7月6日,上海银行公布稳定股价方案,将采取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面对银行股价下跌,就是即将A股上市的邮储银行也在发行中引入了“绿鞋”机制。11月27日,邮储银行公布发行定价为5.50元/股,本次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而若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全额行使,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我国银行业总体上发展稳健,风险抵补能力强。从投资的角度看,一般而言银行股低估值、高分红,是不错的选择。但上市银行分化加剧,以下两种情形应谨慎对待:第一,近年来资产负债规模超常规增长的;第二,主要负责人为原政府官员、没有金融从业经历的。近年来出现较多风险的银行,基本上符合上述一条或两条情形。此外,喜欢蹭热点的银行也需小心规避。

“当前,不少银行推出稳定股价的措施,可以缓解当前困难,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银行股估值还需要高质量发展、强劲业绩的支撑。从近期浙商银行等新股破发来看,投资者已经对一些新股不买账了。银行股整体估值比较低,但是分红不错,从机构投资者来看,长期持有还是不错的。但行业分化会加剧,好的会更好,差的更差。”董希淼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