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人民日报点赞:中欧班列驶出济南 改革开放气势如虹
人民日报点赞:中欧班列驶出济南 改革开放气势如虹
加入时间:2019-12-12 8:56:01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跋山涉水,开放海纳百川,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大地冰封,太原钢铁集团不锈钢精密带钢车间里却热气腾腾。工人们正聚精会神地制造一种厚度为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料,这种柔性钢将被用在折叠屏手机上,使用寿命长达10年以上。

“财税体制改革给我们下了一场‘红包雨’,今年企业能享受5亿多元税收优惠。负担轻了,就能在创新上再加把劲儿!”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高祥明说。

深化改革不停顿

夯基筑台、立柱架梁。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气势如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

4月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正式公布,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迈出一大步;7月底,科创板鸣锣开市,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12月,全国自贸试验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一项项改革措施力度更大、速度更快、精度更准、效果更好。

全面深化改革啃下硬骨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实效。一年来,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积极念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个“八字诀”——

咬定发展目标,“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巩固了。

“今年12月保证交工通车!”四川巴中至万源山势陡峻,修建高速公路困难重重,承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依然信心满满。目前,巴州至通江段沥青全部铺设完成,作为一条北向出川大通道,全线通车后,将对川东北经济圈形成重要支撑。

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增加,前10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投资分别增长37.4%、32.7%,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2.2、27.5个百分点。

改善发展环境,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了。

“从6个月减到42天,立项快速审批让我们拿到了大订单!”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很兴奋,今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增加4.2亿元。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更加便利。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76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47万户,同比增长13.1%。

加快创新驱动,产业链水平提升了。

走进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的明珞汽车创新体验中心,首条5G智慧生产线正在测试。公司副总裁雷鸣说:“51秒可以生产一辆车,我们的汽车车身夹具打破了国外垄断,定位精度可以做到0.05毫米,堪比头发丝!”

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快于制造业投资总体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和技术改造持续加力,进一步提高了我国产业链水平。

完善市场体系,经济循环更畅通了。

“以前向银行贷款需要用设备、厂房做抵押,现在用专利权就能质押贷款。”接过刚签完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三方协议后,浙江飞燕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焕行欣喜地说,公司以6项专利权作质押,顺利拿到500万元贷款。

银企紧密对接、让实体经济“血脉畅通”。前三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8万亿元,是2018年全年增量的1.4倍,共支持2569万户小微经营主体,户数同比增长31.4%。

全方位开放不止步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相比2018年版本,新清单共列入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事项131项,减少事项20项,缩减13%。不断“瘦身”的负面清单成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生动注脚。

这一年,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也给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继续坚持以开放求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放宽市场准入,开放力度更大——

11月1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交易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将持有51%股权,摩根华鑫成为外资控股券商。

“金融开放的速度、力度、深度有目共睹。”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表示,取消券商等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准入条件等,今年金融业开放连出大招,“这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增强联动效应,开放格局更优——

8月底,我国自贸试验区“大家族”再添新成员,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花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六省区。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已达18个,组成了引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雁阵”。

作为改革开放高地,今年上半年,原有12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20%,比全国增速高出近13个百分点;累计形成2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

对标国际一流,开放环境更好——

11月,在上海制造、车尾标注“特斯拉”中文字样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正式下线。从工厂奠基到整车下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用了不到1年时间。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三十一位,较去年的第四十六位大幅提升。1—10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

坚持互利共赢,中国方案深入人心——

9月24日,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中欧班列“齐鲁号”驶出济南南站,首次开往塞尔维亚。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1/3、运输价格只有空运的1/5,中欧班列国际物流服务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近2万列。

截至10月底,中国已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交往越来越广,朋友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深入。“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中国方案正在绘就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新蓝图。

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改革开放的一个个实招妙招推动着经济发展,一项项务实举措改善着百姓生活。

——举措更新,护航经济“稳”。

近日,一批1万多瓶西班牙红酒以一般贸易方式抵达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与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70多万瓶保税酒共同储存。“海关推出分类监管新举措,实现不同性质的商品同仓存储,既便利分拨又节省成本。做外贸,咱信心更足了!”广州市全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继芳说。

加大退税力度、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今年,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外贸实现稳中提质。前11月,我国实现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

——动力更强,助力发展“进”。

“政府推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的研发工作如虎添翼!”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振定说,企业已累计扣除税收2000多万元,研发的人工真皮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9科创独角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球累计452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有180家,居世界第一,其中科创企业占比55.6%。

——红利更实,百姓受益“多”。

“这两天新医保目录公布,谈判药贝伐珠单抗价格大降,这下治病更有盼头了!”一年前,70岁的山西居民成毅被查出罹患直肠癌晚期,医生给他开了靶向药贝伐珠单抗。经过国家抗癌药谈判,该药从一支6000元降至2000元,纳入医保后能报销70%。

今年,我国开展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谈判,22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救命救急好药上市有了快车道。一系列医改举措,有力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

——前景更好,中国机遇“大”。

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参展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达288家……来自第二届进博会的一串数字,折射出中国机遇的强大“磁力”。“短短一年,我们的咖啡在中国销售额增长就超过15%!”越南中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黎武强说。

共赴“东方之约”,同享“中国机遇”,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增长源、活力源。

宽阔的道路、高耸的桥梁带来了今天的变化,也通往明天的希望。向前看,我们将继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变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