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没担保,项目再好也拿不到钱!从银行贷款为啥这么难?
没担保,项目再好也拿不到钱!从银行贷款为啥这么难?
加入时间:2019-12-13 8:38:2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2日讯(记者 辛振东)无论是新项目的投产,还是传统项目的技术改造,都离不开一个“钱”字。12日晚播出的《问政山东》栏目中,记者调查发现,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很多企业所面临的难题。

  (问政现场)

  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淄博市临淄区的一家老牌化工企业,去年上马了一个大型化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这一项目顺利与世界著名的化工技术公司实现签约合作,同时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然而到了融资环节,他们遇到了大麻烦。该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新项目从立项、环保、安评的手续都已经完备了,现在也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就在这期间,遇到了一些资金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有一定的困难。”这位企业负责人说,新项目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原因,是企业缺少相应的担保抵押。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一般的项目都几个亿、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亿,这样的项目光凭借企业自身的资本积累,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就需要通过银行贷款,但是银行有自己的风险管理或者抵质押的政策。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我们想找这么大体量的担保企业或者是抵质押的资产,是比较困难的。在省内的这些企业里面,这个融资难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那么,没有相当体量的企业做担保,真的就没法贷款吗?和这家化工企业保持长久合作的一家当地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虽然也看好这家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但新项目要想取得银行贷款,操作难度确实非常大。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企业我们也合作了很多年了,企业自身经营比较稳健,发展前景也比较好。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主要来自新建项目。这个新项目投资金额比较大,也存在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所以,在各个银行传统的商业贷款,做的话难度很大。”这位银行工作人员还透露,该企业除了无法获得新贷款,某些银行对他原有的贷款额度也被压缩了。

  企业谋求转型升级之时,银行非但没有雪中送炭,反而釜底抽薪。那么,该如何破解这个担保困局呢?随后,记者将企业贷款难的情况反映给了当地银保监部门。淄博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企业的项目在贷款金额、担保措施等方面,与有关银行的信贷政策存在不符或者不匹配的地方。而且项目贷款的审批权限,很多都在各家银行的省行甚至总行。下一步,我们也会督促有关银行,积极向上级行反映,争取政策的支持,尽全力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那么,像上述采访中提到的经营比较稳健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是不是应该得到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局长王俊寿表示,银行业在业务经营当中,还是存在着过分地强调抵质押物、过分强调第二还款来源的问题,忽视了企业主业的经营和现金流的保障。“作为监管部门,一方面是站岗放哨防风险,但是另一方面要摇旗呐喊促发展,这两个是并行不悖的。”他说,发展是最好的防控风险的手段,像这家企业,如果说银行的抵押贷款的手续不太符合抵质押标准,那么地方政府可以做一些征信手段,做一些信用融资担保机制,这样就可以帮助这个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局长王俊寿)

  那么,必须是同体量企业或者抵押资产进行担保,才能申请到贷款么?在根据相关政策实际操作和落地中,银行又该如何把控其中的界限呢?对此,王俊寿表示,因为各家银行的风险偏好不一样,比如有些银行专门做小微或者小企业,更多地做一些零售的普惠型业务;有些银行可能做大业务大项目。各家银行的风险偏好不一样,对同一个项目的风险评估也不一样。但总体上,我们要求要淡化抵质押物,要突出第一还款来源。

  王俊寿建议,类似上述调查中提到的这种企业,如果地方政府搭建政银企的一个信息发布平台,让更多的银行对这家项目进行类似招投标的环节,比如可以找十家银行过来看,有些银行感觉这个项目符合自己的信贷战略,可能就会做这个项目,这也是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手段。

  淄博市临淄区区长白平和说:“前期我们为这家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六月份,我们安排政府投资平台和这家企业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我们已经决定跟进三个亿的股权投资。并且在九月份的时候,我们帮助这家企业申请了省里新旧动能转换资金的扶持,目前这支基金正在走程序,可能还有个过程。另外,我们积极寻求其他社会资本方,来参与我们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