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明年1月1日起,山东实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明年1月1日起,山东实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加入时间:2019-12-13 8:45:2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的实施意见》,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健全完善工伤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制度。

  据了解,2017年山东省建立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各市已连续三年按规定上解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人社和财政部门也根据申请按规定下拨了调剂金,制度运行良好。山东省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较为充足,各市均有合理结余。实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统一全省工伤保险政策及相关待遇标准,能更加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

  省级统筹实现了“五统一”,即统一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统一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和缴费标准,统一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统一工伤保险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

  《意见》明确规定,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及配套政策,应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和建筑业、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项目均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基数及费率政策按国家和省统一规定执行。在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期间,暂不调整费率。工伤保险待遇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山东省有关规定执行。省级统筹实施后,计发有关工伤保险待遇以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住院伙食补助费和异地就医交通食宿费另行制定。

  实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制度。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由各设区的市按上年度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3%的比例上解,今后根据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省级调剂金纳入省级财政专户,使用管理按省有关规定执行。

  截至11月底,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08万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建立完善符合设区市、县(市、区)不同层级职能特点,适应工伤认定调查、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服务一体化建设要求的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按照平稳有序、逐步过渡的原则确定工伤职工有关待遇,确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赵霖 王娟 报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