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防止返贫,方能全胜
防止返贫,方能全胜
加入时间:2019-12-13 8:53:16  来源:长沙晚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也相应地进入滚石爬坡的阶段。12月即将过半,今年的工作已进入冲刺扫尾阶段。从全局来看,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因为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而从笔者采访调研的结果来看,我们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尤其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我国贫困人口的数量都在减少。拔除穷根、史诗般的扶贫奇迹在神州大地上演。过去几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特别是,很多扶贫干部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有些干部为了让扶贫工作的成效更显著、更扎实,“白加黑”“五加二”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有些干部甚至牺牲在扶贫路上。

  过去的扶贫实践给了我们两个方面的启示。一方面,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 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另一方面,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质变与量变的关系。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和量变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总的量变过程中有阶段性和局部性的部分质变。在实现质变之后,事物又会开始新的量变,并且交替循环。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是解决矛盾的过程,矛盾具有普遍性。这就意味着,虽然我们的贫困人口在不断减少,但是不等于贫困现象一定不会再出现,不等于扶贫工作就可以偃旗息鼓、圆满收官。

  从脱贫攻坚的现实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等现象在扶贫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急功近利,对脱贫目标层层加码;有的地方不考虑稳定脱贫,单纯计算当年收入,把贫困人口“算”出去;有的地方不研究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有的地方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方式比较粗放,搞“刷墙式”扶贫,贫困群众满意度低;有的地方搞了一大堆表格要基层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诸如此类的现象和问题,增加了返贫的风险。只有解决“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相关问题,扶贫成效才能稳固。

  从微观来看,防止返贫,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具体而言,返贫现象之所以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贫困家庭抗风险能力不强。比如因病致贫的家庭,尽管有大病医保保障,但家底太薄;又比如,一些贫困家庭,习惯“输血”模式,而不习惯于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结果导致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如果不顾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那问题就难以彻底解决。

  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定。各地不能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不能让贫困群众中的懒汉陷入“福利陷阱”,否则就会留下后遗症。在脱贫攻坚问题上,我们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再接再励,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这要求我们必须科学部署、狠抓落实,做好防止返贫的工作。防止返贫,方能全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