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
加入时间:2019-12-13 8:54: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本次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去年的“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同时,此次会议还提到“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家,请他们就此次会议中关于金融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相比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具体来看,2018年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既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达标之年。为了实现经济总量合理增长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平衡,货币政策手段需要更具灵活性:一方面,通过深化LPR改革,以改革的方式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社融增速或略高于名义GDP增速,以体现逆周期调节。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松紧适度’到‘灵活适度’,货币政策总体的基调要偏积极和宽松一点。因为松紧适度里有一个‘紧’字,但今年‘紧’字没有了,这就是说,货币政策会中性偏松一点,而且会更加灵活。”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全球多家央行宣布降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鸽派”,使得我国货币政策自主调控空间增大,同时,这也与国内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影响有关,主要体现为:一是结构化、定向化的特征日益凸显,预调微调手段日益丰富;二是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和协作也日益完善。“灵活适度还是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平衡的需要。”吴琦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未来货币政策有望更加宽松,主要原因: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并不明显,仍需要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二是美联储多次降息后我国货币政策外部环境更加宽松;三是虽然通胀有上行压力,但主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属于短期因素,且核心CPI并不高,不会对货币政策造成明显制约。

  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到,“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记者注意到,“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表述是近年来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都未曾提到过。

  对此,吴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制造业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实体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而且金融机构对风险较高的中长期贷款依然较为谨慎,更偏好于相对低风险的短期贷款。提高中长期融资,对于当前稳增长、稳预期、稳投资意义重大。

  明明表示:“目前,制造业还是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关键点。同时,我们未来要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制造业可能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总体看,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还是比较低迷。所以,我觉得明年还是需要进一步地去支持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这里面既包括要增加制造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同时也要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成本。”

  在范若滢看来,会议提出“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主要考虑: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低迷,企业信心不足,稳制造业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二是当前融资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在期限方面存在错配,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以短期贷款为主,难以满足企业中长期发展需求。

  郭于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外需走弱的影响,2019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显著下滑。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支持制造业投资需要在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稳定的同时优化信贷结构,使更多的信贷资源流向制造业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意味着未来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占比可能进一步提高,央行可能通过MPA考核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