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业年度排名前瞻:自营业务贡献大,前三仍存变数
券业年度排名前瞻:自营业务贡献大,前三仍存变数
加入时间:2019-12-13 8:55:14  来源:第一财经

临近年底,券商2019年全年业绩的全貌愈发清晰。数据显示,前11个月,36家A股上市券商业绩实现同比双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0.42亿元,实现净利润786.21亿元。市场据此预判,上市券商全年业绩靓丽在望。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前11月的单月经营业绩发现,自营和投行业务正在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

券业寒冬里送来温暖的还有政策:重组办法修订、券商搭桥纾困非银流动性紧张、科创板持续推进、建设航母级证券公司等政策陆续推出。但即便上述利好加身,资本金实力、业绩情况仍是券商的立足之本,在外资券商入华,国内行业洗牌的时候,谁将“先发制人”?

记者梳理前11月的单月经营业绩发现,从排位来看,中信证券稳坐头把交椅。前三位次尚有变数,中信、国君已锁定两席,海通、广发、华泰、招商等在激烈竞争仅剩的一个位置。

自营成最大贡献者

回望过去11个月的单月业绩,券商业绩多围绕自营开展。证券市场回暖,影响着今年全年的券商业绩。截至三季度末,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较年初上涨约16%和30%。

自营在年初即成为券商业绩转好的主力。据中银国际证券,2019年一季度36家上市券商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29.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6.42%,收入贡献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4月行业自营业务整体经营环境转冷,导致上市券商4月经营业绩出现分化。

三季报也揭示出这样的结果,并且这种情况有望延续至年报。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6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约850亿自营收入,约占全部营收三成。

自营收入以外,投行业务在年内逐渐回暖。2017年下半年延续至2018年的IPO审核趋严,一度令中小券商难为“无米之炊”,但伴随科创板开市、平稳运行,券商投行业务业绩得以增厚。不过,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明显,其仍是头部券商的主战场。

据Wind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237.44亿元的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24%。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该项业务营收净利排在前列。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榜上有名。

中信国君锁定前两位

围绕着打造航母级券商、支持头部券商做大做强下,政策偏向不断利好头部券商。

今年前十一个月,中信证券共实现营收215.87亿元,同比增长9.97%;净利润102.44亿元,同比增长24.82%。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依次排在其后,均实现逾百亿营收。

多家券商上述两指标呈现同比上涨态势。但也有券商增长乏力。据Wind,今年前11月,申万宏源营收、净利累计同比下滑,且跌幅均在10%以上。华泰联合证券营收、净利润累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同比下降均逾三成。方正证券营收同比微降0.22%,净利润同比减少16.68%。华泰证券前11月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微降6.16%。

券商前11月营收及净利润情况(数据来源:WIND)

券商前11月营收及净利润情况(数据来源:WIND)

虽然头部券商在行业洗牌中已经处于优势地位,但头部券商们一刻都不能放松,激烈的竞争发生在排位赛中。前三位次尚有变数,中信、国君已锁定两席,海通、广发、华泰在激烈竞争仅剩的一个位置。

中信证券的头把交椅似乎已经坐稳了。在今年前11次券商业绩月考中,营收指标上,中信证券已经累计7次“考第一”;净利润指标上,中信证券累计5次拿下首位。

在月度营收方面,国泰君安表现优异,累计三个月排在首位,华泰证券年初曾反超上述两家坐上头把交椅。此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在该项指标上曾入前三甲。

净利润指标的变动幅度则大于营收,今年前11月,中信证券曾5次单月净利润总额排在首位,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也曾排在首位。

头部券商马力十足,部分中小券商也走出独立路径。其中今年上市的南京证券表现抢眼。今年前11月,南京证券实现营收16.41亿元,同比增长145.18%;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782.31%。

“证券业格局远未固化,激烈竞争将延续。在资本市场由点到面深化改革及全面开放中,头部券商定力更足,市场将加速分化。”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表示。

北京某中型券商首席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在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国内券商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需要有一两家券商构成证券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航母级券商要有与此地位相匹配的能力,衍生品业务、机构业务定价等,国内龙头券商也要加强创新业务的能力。”上述分析师称。

关注股质等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12月单月业绩尚未出炉,全年业绩尚存变数。其中,资产减值准备等指标值得关注。

从三季报情况来看,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在发布三季报期间,同时披露了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股票质押回购和债券自营业务损失较大。

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三中一华”集中在科创板或IPO项目上“碰壁”,而中小券商则多折戟发债、资管和股票质押等业务——万联证券、广发证券、网信证券3家券商在3个月的时间里均被处罚了两次。财富证券年内领了3张罚单,涉及经纪业务、资管业务、股票质押业务。国融证券债券、资管业务双双被停。

年内上市券商南京证券(601990.SH),业绩亮眼的同时,受罚情况也较突出。近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向公司下发正式的纪律处分决定文件。上半年为其贡献10%营收的股权质押业务,被暂停新增业务3个月。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