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示范工程加紧建设,“公转铁”联运跑起来,串起山东与国内外市场
示范工程加紧建设,“公转铁”联运跑起来,串起山东与国内外市场
加入时间:2019-12-14 9:00: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依托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的多式联运一直被行业看做是降低物流成本的的重要抓手。近日,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上披露数字:今年前3季度,全国累计开通多式联运线路390多条,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传化四港联动共推智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临沂济铁物流园有限公司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省内第三批1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中,带动青岛、临沂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公转铁”项目疾行,串起山东与国内及海外市场的物流大通道。

批量更换车辆转向多式联运

    5日上午,临沂济铁物流园内,中国重汽将20台重型牵引车交付给了区内企业山东临满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物流行业由单一输送方式向公铁联运、公水联运等多式联运转型,区内企业将原有的国三车辆全部淘汰,分批次更换为重型牵引车。”临沂济铁物流园相关负责人朱贺对此表示,园区还将陆续投运200台重型牵引车,这些车辆承担公铁联运重任,以减少货运车辆尾气排放,发挥出物流枢纽城市的虹吸洼地效应。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作为铁路多式联运基地、内陆港,临沂济铁物流园可提供海铁、公铁多式联运以及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运输“一站式”服务。现已开通了临沂至莫斯科中欧班列、至黄岛港、至日照港海铁联运班列等出口货物班列,及至大朗(广州)、王家营(昆明)、城厢(成都)等10条国内班列,构建起多点直达的快速货运班列网络。
    9日出炉的《2019货运物流行业报告》预测,2020年公路货运的市场将朝六个趋势发展,其中一个方向就是货运场站、公铁多式联运。
    那么,相比传统海运或者公路运输等单一运输方式,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能够降低多少成本?
    据了解,以今年6月已经开通运营的山东聊城发往俄罗斯彼尔姆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为例,班列搭载鲁西化工集团生产的无水氯化钙产品,由满洲里口岸出境,12天后抵达目的地,与传统运输相比,时间缩短了8天,成本降低约25%。

“大限”已近 欧亚公共班列来了

    7日上午,在胶州“齐鲁号”青岛运营中心,发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满载着棕榈油、机械设备等货物,鸣笛开跑,实现了青岛“点对点”公共班列的顺利首发,预计历时12天到达目的地。
    “欧亚班列”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是山东第三批1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之一,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在胶州设立了“齐鲁号”青岛运营中心,班列的开行将提高20%的运输时效,直接降低约8%的运输成本。
    数字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心已完成集装箱作业量62.5万标箱,同比增长32%,其中,国际班列运量3.6万TEU,同比增长52%。
    从行业来看,《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大限”已到。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近日介绍,交通运输各地、各部门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环渤海、山东省、长三角地区的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共17个港口,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公路疏港比例,由2017年的67.9%下降至今年三季度的51.4%,铁路和水路疏港比例由31%增长到42%。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山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落地,以传化四港联动项目为例,实施时间为3-5年,将综合利用济南、兖州、菏泽及淄博传化公路港货物资源,负责全程货物运输组织并开具多式联运提单,实现门到门运。
    “海铁联运是集装箱在青岛直接下海,主要承担齐鲁腹地的工业品贸易和出口;从货源和运量上看,特别是示范工程2022年以后,将会达到每周10班、80TEU。”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正华介绍。
    “远期来看,项目将挖掘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条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潜力,支撑山东省建设国际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颜正华说。
    集装箱班列不断增多,山东从去年开始整合全省的欧亚班列资源,统一命名为“齐鲁号”,截至目前,“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行线路已达29条,可以直达欧亚12个国家40个城市。(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