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区域销量对比:北方弱南方强 东北人最爱合资品牌
区域销量对比:北方弱南方强 东北人最爱合资品牌
加入时间:2019-2-11 9:04:36  来源:网易汽车

  南北差异一直是中国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过节吃饺子还是吃汤圆?粽子吃甜的吃咸的?这些随便拿一个出来就够争论半天的。

  其实中国南方和北方的消费者在买车时也存在在巨大的差异,区域市场严重分化。而且从销量上来看,华东华南的人爱买豪华车,东北人最爱买合资品牌,而且北方的汽车销量居然远远低于南方?

  北方弱南方强 东北地区销量持续下滑

  从乘联会数据来看,2018年乘用车市场的北方市场销量相对较弱,南方市场相对较强。尤其是东北地区城市汽车销量下滑比较严重,销量占比从2016年的6.1%到2017年的5.29%到了2018年的5.3%,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 。

  而经济发展较好的华东华南地区汽车市场的表现,则呈持续增长的状态,尤其是江浙地区和广东地区车市表现较强。西南城市汽车销量同样增长较快,是比较有潜力的新兴市场。

  华东市场最爱豪华车 东北最喜欢合资品牌

  那么各地区的消费者喜欢买什么样的车?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可以看到, 豪华品牌在中国各地区“全面开花”,均有比较明显的增长,看来消费升级在汽车领域表现比较明显。普华永道汽车研究院提供的交强险数据显示,2018年20个豪华品牌的销量达281万,同比增长8.5%,市场份额占到汽车市场整体的8.9%。豪华品牌销量能够在“车市寒冬”增长强劲,与各地区消费者的鼎力支持分不开。

  限购城市的华东和华南市场 表现尤其突出。华东市场消费者非常偏爱豪华车,销量占比达到当地车市的15.1%。

  2018年的合资品牌各地区的表现差异较大。在东北市场需求表现最强,在整个市场中占比59.4%,其次是华南市场,有57.9%的消费者选择合资品牌,对合资品牌最“不感冒”的应该是西南市场,是唯一占比低于50%的市场。

  在华东华南市场,因为一部分消费者被豪华品牌吸引,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因此受到挤压。直辖市限购市场一部分消费者同样放弃了合资品牌,选择了新能源汽车。

  今年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其中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1-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97.99万辆,同比下降7.9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0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9%。

  自主品牌的“受挫”清晰地反映在了地区销量上。2018年,除了东部直辖市和华南地区自主品牌表现呈现出增长,其他市场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压力较大。而且华南市场的自主品牌销量份额提升,还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带动的。

  具体来看,东北地区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最大。西南、西北和中部黄河流域的消费者,相对比较喜欢选择自主品牌车型。

  房价暴增 影响汽车消费

  近两年很多声音都说,大城市的汽车销量已经趋于饱和,三四五线城市的汽车市场潜力无限。

  但从2018年的销量数据来看,似乎并非如此。汽车消费的区域下沉趋势近期比较缓慢,限购城市和大城市的汽车市场表现较强, 这些地区新车市场正在从新增用户为主导的增量市场向换购用户为主导的存量市场转换。小型城市和县乡市场的乘用车表现却比较弱。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的爆发式增长,中小城市房价暴涨,消费者不理性购房, 而购置房地产的压力“掏空”了本来可以购车的资金,抑制了车市发展。

  15年楼市暴涨从北上深和东部开始,16年东部楼市火爆,17-18年中西部地区跟进。可以说,17年-18年初至今的中西部和三线楼市的资金分流对车市消费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并非消费者不想购车,而是消费者购车的钱去买房了。随着楼市降温,未来中小城市车市也会逐步回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