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春节专供理财产品诚意不足 大额存单杀出重围
春节专供理财产品诚意不足 大额存单杀出重围
加入时间:2019-2-15 8:54: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理财春节档刚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区别于往年的诚意满满,今年“春节专供”的理财产品并未出现吸引顾客的高利率;相比一些银行的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55%,在春节期间受到追捧。

  “春节专供”高收益不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春节中资银行共上新了115款新春专供理财产品,其中五大行发行了32款,3家股份行发行了12款,城商行发行了48款,农商行则发行了23款。

  一般来说,为了在资金紧缺的春节期间吸储,银行会推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作为噱头,但今年这样的场面并未出现。

  一位农业银行(3.710, -0.05, -1.33%)江苏扬州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的是一款公募净值型理财产品,参照过往业绩基准为年化4.05%,产品期限为223天,起投金额1万元。

  “今年过年期间利率最高的大概是4.1%左右,这比前段时间略高一点,但跟去年同期不能比,去年春节能达到5%。”上述农行理财经理表示。

  这位理财经理称,2018年以来该行存款上升较快,揽储压力较小,也相应体现在了理财产品的定价中。从农行财报可以看出,存款增长稳定,负债成本有所降低,公司2018年三季度存款新增360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春节特供”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可以对比的是,2018年1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6%。相比之下,“春节特供”仅高出2BP。

  “虽然收益率没有以往高,但是依旧热销,去年扬州很多老百姓(50.460, 0.84, 1.69%)买了P2P或者理财公司产品,2018年下半年开始有些回流到银行理财。再加上现在银行理财门槛有所降低,从5万降到1万,拉动了理财产品销量。”上述理财经理表示。

  对比113款新春专供理财可以发现,收益率最高的是建行河南分行一款“乾元-豫富(春节专享”)理财,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收益率为年化6.5%,但仅针对高净值客户销售,起售点10万元,而且期限仅为111天。

  而对于一般客户来说,收益率最高还是以农商行、城商行产品为主。打头的是晋中开发区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的“2019年和谐新财富OK理财新春特供”,这是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并非银行理财转型大方向的净值型理财,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年化5.50%。但这款理财有地域限制,仅限山西省内销售。期限比一般的新春理财要久一些,达到1年。

  春节专供理财产品虽然为了抢占市场,收益略高于普通理财,但是一般而言存在额度限制而且期限较短。比如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款扬州农村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新客户,发行了新客专属新春理财产品,业绩基准为年化5%,期限91天,单户购买上限也只有5万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这种可控的让利模式不会造成银行的资金压力。在这段时间如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意愿的投资者,可选择此类产品,同时考虑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持续走弱,在资金流动性需求不强的前提下,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

  魏骥遥称,有投资经验的客户可以尝试选择银行发行的“春节特供”净值型理财产品。由于当前仍处于客户引导期,大多数银行为推广净值型理财产品,对产品收益的稳定性和收益性都很看重,因此收益相对可观。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至2018年12月间(尚未公布2019年1月统计数据),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测算收益率接近5%,明显高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4.4%左右的平均收益率。

  大额存单高出基准利率55%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银行的大额存单颇受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追捧。比如,中国银行(3.700,-0.02, -0.54%)南京分行一营业厅内的宣传册显示,猪年春节期间对大额存单进行了升级,购买20万元大额存单对应的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年化利率为2.175%、3.045%、3.9875%,购买30万元对应的利率是2.235%、3.129%、4.0975%,购买50万元对应的利率是2.25%、3.15%、4.125%。超过4%的年化利率,与大部分理财产品做到了齐平。

  “近期我行做了调整,上浮了大额存单的利率,都较基准利率上浮了近50%,而此前是上浮40%,这款产品中老年用户比较多,因为门槛比较高,收益比较稳定。”中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

  对于城商行、农商行而言,由于揽储压力大于国有行,也在大额存单上做了一番文章,用更高的收益揽客。

  比如,扬州农商行推出的大额存单,购买20万对应的1年、2年、3年的年化利率分别是2.325%、3.255%、4.262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50%,也高于上述中行大额存单的收益水平。而且不仅可以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还可以按月付息。可见不少银行在转型期内,虽然负债成本上升,还是将大额存单视为揽储利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