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三板企业热理财,部分鲁企出手不凡,山东京普掷5000万“买买买”
新三板企业热理财,部分鲁企出手不凡,山东京普掷5000万“买买买”
加入时间:2019-2-16 8:42: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京普(872461)14日披露称,在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使用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计划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理财总额度5000万元。
    这不是个例。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231家新三板企业开启“买买买”模式,纷纷披露拟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决定。
    “眼下,有不少A股公司或新三板公司热衷于将大额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多在上千万元甚至数亿元。但是,资金‘脱实向虚’的隐忧,仍需警惕。”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刚挂牌的山东博丽
出资千万欲理财

    山东京普的投资方向主要包括两部分:购买短期(不超过一年)保本型或低风险型的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购买包括但不限于沪深A股、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及私募债券。其中,购买股票及私募债券将限定在不超过2000万元的额度内。上述投资额度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有效。
    “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仅限于闲置自有资金。”山东京普表示,短期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短期投资的收益大,“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13日,光环国际(838504)和邦正科技(831755)也相继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去年底刚完成挂牌的山东博丽(873125)亦不甘寂寞,公司日前宣称,2019年度拟使用不超过10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短期理财产品。在上月底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此项议案经审议获得通过。
    有关统计显示,约有231家新三板企业拟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总计最高可涉及资金额超170亿元。就业绩情况来说,这些公司去年半年报显示为盈利状态的有170余家,良好的业绩给了其举资进行理财的底气。
    从行业情况来看,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环境治理以及教育等相关的行业,对外投资理财产品的数量更多。从资金来源上看,这些公司也大都“不差钱”,因此大部分都是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进行委托理财,只有华育智能(871137)、海普锐(837408)、正科医药(836342)等少数公司称,在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资金的正常流动使用以及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企业中,拟投资额度最高的是京博物流(834616)。该公司拟以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京博物流是一家以危化品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为主业,集大宗商品全程物流、物流资源及装备供应链整合与服务等业务并举发展的现代化物流服务商。
    上月7日,京博物流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预期收益的稳健型投资理财产品,最高不超过36亿元,在该额度内按照发生额累计计算,投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京博物流称,公司计划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确保日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谨防资产价格波动
影响业绩

  无论从同比和环比的角度来看,今年1月份,挂牌公司对理财产品“买买买”的热度均有所上升。比如去年同期(2018年1月),共有302家挂牌公司发布了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但是总体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为126亿元左右,平均每家投资金额为4172万元,比今年1月的平均数字低了将近一半。
    在理财产品的类型选择上,大多数公司都是选择6至12个月的短期类、流动性好、可保障本金的稳健性理财产品,这些产品赎回期限多以T+0为主,很多公司都摒弃了股票及其衍生产品、证券投资基金、以证券投资为目的的委托理财产品及其他与证券相关的高风险投资行为。但高风险伴随的高收益,也让少数公司“大胆走一回”,如方图智能(837932)就决定在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根据市场情况购买股票、银行理财产品等,股票累计购买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前述山东京普,也拟动用不超过2000万元购买包括但不限于沪深A股、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及私募债券。
    “虽然绝大多数公司要求,闲置资金仅能投向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结构性存款、货币基金、信托产品、资管产品等非高风险产品,但仍有部分公司计划用自有资金购买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对于这种行为,需注意规避政策风险以及资产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刘江远分析说。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去年10月发布的修订后的股票发行业务指南,挂牌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以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可以保障投资本金安全的理财产品;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或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交易。
    有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称,相关公司因需要投资项目向市场大笔募集资金,但同时又将大额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而不是投向公司的日常经营、生产,可能造成资金“脱实向虚”,资源配置不平衡,将不利于市场的长久健康发展。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公司热衷于理财,部分原因在于企业过度融资,融资到手后,募投项目不一定即刻需要投入资金,因此募集资金可能会暂时闲置,“而将这些闲置资金用来购买短期理财,能获取高于银行利息的收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