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受累”苹果手机销售下滑,河南外贸“顶梁柱”富士康贡献度缩小了
“受累”苹果手机销售下滑,河南外贸“顶梁柱”富士康贡献度缩小了
加入时间:2019-3-21 8:24:14  来源:第一财经

由于iPhone销售放缓,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工业富联,601138.SH)也受到一定影响。

河南省日前发布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下称“蓝皮书”)中,在分析“当前制约河南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蓝皮书指出富士康项目对河南外贸贡献率逐年缩小。

手机市场放缓 富士康对河南外贸贡献度缩小

蓝皮书称,自2011年下半年富士康苹果手机项目进驻河南以来,全省外贸进出口突飞猛进。富士康占河南省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从2011年的28.7%,一直攀升至最高峰2015年的67.5%。

富士康项目也是内陆地区临空经济发展的典范。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郑州空港经济区刚好抓住了产业梯度转移的时机,给富士康做配套,富士康主要做手机,手机的时效性很强,飞机运输很有优势。

2011年10月,当时全国第13个、内陆首个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富士康代工生产的苹果手机开始源源不断地从中原腹地的农业大省飞向全球,带动河南外向型经济连年高速发展。

在富士康的带动下,很多智能手机品牌向郑州航空区集聚,推动了郑州航空港智能手机产业园于2014年1月提前投入使用。至2015年,郑州航空港区生产的智能手机就突破了2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的手机产量达到了2.96亿部,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

不过,随着苹果业绩的下滑,富士康的郑州iPhone工厂外贸进出口增长也随之放缓。河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富士康在豫企业进出口3389.1亿元,增长0.6%。而上一年度这一增速为4.6%。

而富士康占河南全省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也从最高峰时期的67.5%,逐年回落至61.5%。与此同时,富士康项目对河南全省外贸的贡献率出现明显缩减,从最高点的2015年达到115%,到2016年下滑至56.6%,2017年进一步下滑至38.1%。

比重下降、贡献率缩减的原因之一,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的下滑。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头两个月整体市场表现并不好,但也符合业内预期。因为2018年第四季出货还在消化。小米(01810.HK)、苹果等公司还在尽量去维持现有产品健康的渠道库存,所以并没有明显的出货提升。

“但整体来看,跟去年同期对比,用户的购买需求并没有明显的提振或者改善,反而持续性衰弱。同时春节购物季等高销量的时间段也主要在消化去年底的出货。手机厂商对整体环境的谨慎及保守也直接导致了目前看到的非常低迷的出货。”贾沫对记者表示,5G因为其售价、有限的覆盖,不会在今年对销量有明显的提升。

由于新产品供应限制及新兴市场疲软,苹果下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指引和毛利率预期至840亿美元。此前,苹果公司官方给出的营收指引为890亿~930亿美元,华尔街预期中位数为913亿美元。该消息使得苹果公司股票一度跌142美元。

在最近发布的数据中,富士康2018年12月份的营收下滑了8%,由于12月份业绩的下滑,也影响了2018全年的业绩。对于富士康的现实挑战在于,苹果产品的竞争力是否已经逐渐褪去。

仍是河南外贸“顶梁柱”

尽管贡献度有所缩小,但富士康至于河南外贸进出口仍十分重要。河南省商务厅的分析指出,目前富士康在豫企业进出口占全省比重61.5%,仍是全省外贸“顶梁柱”。

蓝皮书指出,富士康所占比重较高,河南全省外贸进出口对其依赖程度高,一旦其进出口出现波动对全省外贸影响显著。因此,尽管目前富士康项目对外贸贡献率逐年缩小,但河南全省外贸支柱多元化格局尚未形成,抵御外贸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弱。

不过,对河南来说,当前非富士康企业进出口贡献度正在提升。河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剔除富士康因素,2018年全省进出口增长13.9%。全省出口超5亿元的企业31家,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0.9%;进口超5亿元企业30家,占全省进口总值的88.4%。

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中部省份河南近年来在外贸进出口的表现十分亮眼。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5500亿元,达到5512.7亿元,增长5.3%,完成年目标的102.3%。其中出口3579亿元,增长12.8%。出口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

去年7月公布的《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形成以郑欧、郑美空中货运快线为核心,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货运地面网络通达全国。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300万吨以上,成为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总值最大的空运口岸。到2035年,形成5条以上通达全球主要地区的空中货运大通道,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年货运吞吐量达到500万吨,机场进出口总值全国领先。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分析,企业考虑物流、运输成本以及较低的生产成本,在郑州设点是很好的选择。从全国的发展格局来看,郑州目前的比较优势尤其是作为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的优势不断凸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