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师范生招考新政:初中毕业可报本科师范
山东师范生招考新政:初中毕业可报本科师范
加入时间:2019-3-21 8:47:29  来源:齐鲁网

3月19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工作有关事项作出安排。

初中起报

根据《通知》,要构建开放灵活的山东教师教育体系,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

师范类学校招生

根据专业设置,从办学主体来看,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由省教育厅确定的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学校及其它具备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的高校举办。

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的学校,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同相关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当地教师队伍实际需求和学校办学条件,在现有的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并备案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中提出专业设置意见,向省教育厅申报。

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应满足以下条件:

1.近3年本专业年招生规模不低于40人。

2.本科层次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者1人以上,专科层次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称者2人以上,生师比不高于18:1。

3.本专业教学仪器设备生均不低于5000元,具备满足教学需要的心理实验室、微格教室等。开设学前教育专业还需具备与招生规模相适应的钢琴(电钢琴)教室、琴房、舞蹈房、教学法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从招生考试来看,主要分为招生计划、志愿填报以及考试录取三方面。

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的学校会同相关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分专业招生计划建议,于当年2月底前报送省教育厅。省教育厅根据全省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中小学教师队伍实际需求以及学校的专业培养能力、办学条件等下达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志愿填报

在每年初中毕业生填报升学志愿前,市级招生部门和招生学校要将本市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招生计划在本机关和学校门户网站及当地其他公共媒体发布,向社会和考生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志愿与高中段其它升学志愿同时填报。

录取要求

考试录取方面,报考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应为当年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成绩原则上达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满分分值的60%。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或以“分数+等级”呈现的,参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满分分值60%的比例,由各市确定录取等级。考虑不同年度试题难易因素,录取分数线可适当浮动,但浮动比例一般不超过10%。

招生实行单独划线,提前批录取,具体录取线须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3+4”培养模式

师范类专业学生录取前必须通过面试,主要考察普通话、表达能力,并进行心理测试,确定学生具有从事教师职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面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进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各市招生部门开展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考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师范类专业学生培养采取“3+4”培养模式,实行定向招生,录取分数线按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执行。

凡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正式录取手续的“3+4”学生,前3年期满修业合格者,需参加当年全省春季高考,达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招生规模确定的录取分数线,综合考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符合录取条件者可升入对口的学校本科层次学习4年。(综合山东教育发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