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九成受访者会使用网络流行语
九成受访者会使用网络流行语
加入时间:2019-3-21 9:06: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流行语已经成了年轻人表达情感的主要语言方式之一。有人认为这样的表达更直接、更准确,也有人觉得网络词汇让语言变得简单粗暴。对此你怎么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4%的受访者平时会使用网络流行语。67.4%的受访者认为过多使用网络流行语会使代际沟通更加困难。

  93.4%受访者会使用网络流行语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专业的丁歆经常使用网络用语。“我一般在跟网友聊天时,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状态时会使用,因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语境,大家都在这种流行语境下,你会自然融入进去。但是在其他地方用网络用语,别人可能就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调查显示,34.3%的受访者经常使用网络流行语,59.1%的受访者偶尔使用,仅6.5%的受访者完全不用。

  “我在看直播或者发弹幕时会用网络用语,平时面对面交流一般不用。”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梁杰认为,流行词是一种创造,“本来要说很长一段话的,用几个字就可以表达了。另外在某个特定的场合,某些流行词就代表一个特定的意思,这样说会更加明确。”

  “使用流行语就是为了好玩,大家对于一些词语会心照不宣地笑一下。”丁歆觉得,网络语言会让语言异化,“我们会把一些传统词语进行解构,重新放到现在的聊天环境下,本质上来说是污染了汉语原本的语义的,但这可能也是流行文化的意义。”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认为,网络语言既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现象,也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情感和心理。网络交际平台为交际者提供了一个较为宽松、便于自由创造的语域。与传统的平面媒体上的书面语言相比,网络语言的内容可以突破常规,具有非正式性、随意性和简约性,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词语表达方式。它们为现代汉语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更多新的选择。网络语言中的一些创新因素已经突破自己的语域,进入人们日常生活。

  67.4%受访者认为过多使用网络流行语会使代际沟通更加困难

  过多使用网络流行语,67.4%的受访者认为会使代际沟通更加困难,66.5%的受访者觉得会遗忘原有的表达方式和文化内涵。

  “一些网络语言来自于特定的文化场景,如果不了解那些文化,就很难明白。”福州市中学老师蔡筱佳说,网络语言会给她造成解读上的困难,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理解。

  梁杰认为,流行词语并不是对传统语言的一种侵蚀,“说不定以后流行语也会变成传统语言的一种,大家在网络上创造的流行语也在充实着原本的语言体系”。

  网络用语普遍流行,传统意义上的语言美会被互联网消解吗?在申小龙看来,语言美不美,要看是否具有独特的表达功能,用起来是否得心应手,是否能够满足表达自我的需求,和它是不是网络语言或文言雅言无关。“文言雅言,这些优美的语言,在刚诞生的时候,也可能是当时的‘网络热词’,如果古人都不使用热词,那语言还会发展吗?满口文言雅言照样会苍白无力,和乱用网络用语一样。优美的汉语都是从蓬勃旺盛的草根语言中发展出来的,禁止草根语言,语言就没有了生命力”。

  他还指出,每一种语言表达都是适应题旨情境的,在什么场合、什么角色关系中就要说什么话。“语言的自然发展一定是健康的,在语言的历史长河中永远是大浪淘沙,无需杞人忧天”。

  受访者中,00后占2.0%,90后占24.1%,80后占54.8%,70后占13.9%,60后占4.6%。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