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小米格力赌约”过程重于结果
“小米格力赌约”过程重于结果
加入时间:2019-3-22 8:51:38  来源:北京日报

    雷军、董明珠的“10亿赌约”近日迎来终局——据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小米营收约1749亿元,而格力的数字是2000亿-2010亿。一时间,“雷军输了”成了舆论热点。不少网友感慨,追了5年的“瓜”终于“熟”了。

  把时针拨回2013年,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和董明珠以5年为期“赌下10个亿”。“10亿”虽是戏言,但几年间,小米与格力谁将笑到最后一直为企业界及“吃瓜群众”津津乐道。这一赌约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天价的噱头以及名人效应,根本上还是大家对于两家公司的模式之争充满好奇。格力是传统制造业的骄傲,小米则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二者的比拼被看作是工业制造与互联网经济的比拼。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小米模式、格力模式谁更胜一筹,人们希望能从这个小切口窥见答案。

  如今胜负看似已经有了结果,但分析过程远比盯着数字输赢有意义。从发展轨迹来看,两家企业后续的较量早已跳出了当年模式之争的语境。小米以线上“销售神话”起家,但营销策略极易复制,谈不上核心竞争力。近些年,小米愈发注重提升技术实力,风风火火闯进物联网、智能制造领域,打响了“小米智造”品牌。再看格力,虽然家底够厚、体量庞大,但为了应对形势变化,在发挥研发优势、走家电多元化路线的同时,全面发力线上销售,“9万员工都开通了微店”。不难看出,这一纸赌约与其说是两家企业的较量,不如说是传统与新兴企业之间的互相借鉴学习。实际上,所谓模式之争不过是路径不同,“小米智造”“格力制造”都成为中国制造不可或缺的力量。

  以更大视野来看,两家企业在竞争中的蜕变其实是中国制造升级换代的缩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制造总被贴上“低端”“廉价”之类标签,工业更是给人“傻大黑粗”之感。而今,这一刻板印象正在被打破。其中的催化剂,既有核心技术的突破,也有前沿科技的支撑,更离不开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传统制造业正学着从互联网催生的新模式中找寻突破口,新兴产业不再是只要往风口一站就能飞起来,关键还是要自己长出翅膀……这何尝不是一种提醒,产业发展中,不必纠结于新与旧、轻与重。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要打破桎梏、放下包袱,积极取长补短、融合创新。

  格力赢了,小米也赢了,而他们所共同见证的,正是中国经济5年来的成长蜕变,产业更实、模式更新,稳扎稳打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