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100元起投!银行柜台市场将开售地方债
100元起投!银行柜台市场将开售地方债
加入时间:2019-3-22 9:33: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还在银行门口排队抢国债?几天后,还能“趴银行窗口”买地方政府债!

  2018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继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后,地方政府债券成为又一类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品种,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

  经过4个多月时间的筹备,首批地方债即将登陆商业银行柜台,而地方政府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承办银行共有8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

  首批地方债将登陆银行柜台

  3月20日,工商银行表示,该行将于近期开售首批柜台地方政府债。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4月3日,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省市财政厅(局)将作为首批试点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

  工商银行指出,以本次试点中首家披露发行信息的宁波市政府债券为例,该批债券中的3亿元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广大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售,发行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宁波市本地优质民生建设项目,最低投资仅需100元。

  《宁波市财政局关于发行2019年宁波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一期)—2019年宁波市政府专项债券(二期)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指出,发行场所含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该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承办银行有4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发行2019年浙江省棚改专项债券(一期)——2019年浙江省政府专项债券(二期)有关事项的通知》表示,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发行2019年浙江省棚改专项债券(一期)——2019年浙江省政府专项债券(二期)。2019年3月22日招标,3月28日开始计息。发行场所含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同时,本期债券柜台发行部分在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由柜台业务承办银行通过网点柜台或电子渠道,于招标日(3月22日)次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浙江省范围内向个人、中小机构等柜台业务投资者分销。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应向投资者公布债券分销价格。柜台分销结束后,未售出的柜台发行额由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包销。

  另外,3月25日,四川将成为继宁波和浙江后,全国第3个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试点的地区。据悉,投资者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四川省内任意营业网点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认购四川省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认购起点为100元。

  据了解,四川本次发行5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券59.29亿元,其中15亿元债券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省内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售,是截至目前柜台发行规模最大的地区。

  未来违约可能性仍存在

  2019年2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同时,就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工作有关事宜进行了规范。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指出,开放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标志着一级市场已向个人投资者打开,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地方债柜台业务开放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增加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安全性。以往地方政府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虽然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通过交易所和银行间柜台市场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但手续相对较麻烦。本次《通知》中放宽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标志着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一二级市场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投资者能够直接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增加了购买意愿。同时,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刚兑打破,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安全性极高且收益比国债高的产品,未来将更加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虽然地方债风险较低,但是未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从团队当前测算的结果来看,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与风险整体可控,但其中潜藏着一定的隐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