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三板“预备队”有点少!正常审核的排队企业不到60家
新三板“预备队”有点少!正常审核的排队企业不到60家
加入时间:2019-3-22 22:47: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2日,烟台卓越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越能源,836394)等4家新三板企业,正式终止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401家新三板公司摘牌,以52个交易日计算,平均每天有近8家公司摘牌。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家数为10373家。按照眼下的挂牌和摘牌速度,新三板公司数量最快将在今年年中跌破万家。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全国股转系统在18日下午公布了最新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首次区分列出了中止审查和正常审查企业名单。其中,处于“正常审查”状态的企业仅58家,挂牌“预备队”的数量少得可怜。

年初至今总量
净减少300多家

    “公司因产品销售回款周期长,毛利率持续下滑,而挂牌后相关费用和人员配备较大,公司资金压力大。”据卓越能源内部人士介绍,公司认为,挂牌后信息披露过于透明,不利于市场竞争和公司发展,所有股东有强烈的终止挂牌意愿。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监管层提高了对创新层企业信息披露的要求,要求像上市公司一样,披露季度报告和业绩预告,并且依照上市公司的会计准则进行审计。
    对此,新能源汽车厂商长城华冠(833581)董秘王立新认为,创新层企业属于非上市公司,还处在成长发展的阶段。如果信息披露要求过细,可能在商业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比如融了多少钱,烧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前几名业务伙伴的业务总金额等,这些都需向公众公开,行业竞争对手可以对比分析而其自身可能无需披露同等内容。也就是说,挂牌企业需要承担的信息披露成本和潜在风险不小。”一家挂牌鲁企的财务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此外,不少拟终止挂牌公司表示,“根据业务发展及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才选择了摘牌。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逾400家公司摘牌,其中既有公司主动申请摘牌,也有不少是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面对挂牌公司摘牌,股转系统曾回应称,“挂牌公司基于成本收益考量和自身发展需要决定摘牌,是正常现象。”而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共有82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也就是说,年初至今新三板公司总量净减少了300多家。
    至于摘牌公司的去向,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有的转而谋求A股IPO,有的拟申请科创板上市,有的酝酿登陆港股或美股市场,还有的谋求被上市公司并购,可选择的道路不少。

中止审查者
回复意见不积极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全国共有122家企业排队等待挂牌,其中有64家为中止审查状态,正常审核的企业仅有58家。
    从山东企业来看,青岛思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团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济宁矿业集团海纳科技机电、山东鲁铭高温材料、山东爱福地生物、山东四季青园林、山东奔月生物、山东麦丰新材以及东营市智通新能源等8家鲁企,处于“正常审查”状态。(本报3月18日A3版曾予报道)
    从上述58家企业的受理日期来看,其中有33家受理日期为2019年,22家受理日期为2018年,还有3家公司受理于2018年前。其中受理日期为2019年2月份的仅有6家,2019年3月份暂无新增受理企业。按照新三板挂牌的正常审核流程,多数公司可在两三个月内实现挂牌。这意味着,只要企业积极推进,这58家公司中的大多数或在今年上半年就能完成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6年前后新三板的排队挂牌高峰,如今的申请挂牌情况可谓相当“冷清”。比如,2016年初到当年7月份,新三板排队企业数量基本维持在2000家左右的高位。在2016年末和2017年末,在股转系统申报挂牌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138家和266家。到了2018年末,这个数字便降到了164家。如今,正常审核的拟挂牌企业仅有58家,仅相当于往年的“零头”。
    此外,还有64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这是出于何故呢?根据股转系统本月8日发布的《工作指引》,自受理至出具审查意见期间,存在相关情形的,股转公司自确认之日起5个转让日内予以中止审查,这些情形包括:申请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申请挂牌公司的中介机构及相关的中介机构签字人员,因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因上级主管部门监管要求等政策性原因需中止审查,申请文件记载的财务报表已超过有效期,申请挂牌公司或主办券商主动申请等情况,也应中止审查……
    据悉,上述中止审查的64家公司大多经历了三轮及以上的反馈回复流程,其申请挂牌时间普遍偏长。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公司在收到股转系统的新一轮反馈意见后就没有再回复。在这64家公司中,2019年还有反馈及回复动态的仅有两家,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相关中止审查的公司积极推动挂牌的意愿并不强烈。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