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明湖秀”昨首次商演上座率100% 将持续至11月份

 

“明湖秀”昨首次商演上座率100% 将持续至11月份




大图  加入时间:2019-4-17 8:48: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16日晚,“泉城夜宴·明湖秀”商演在大明湖北岸首秀,吸引大批市民与游人前来感受泉城绚丽璀璨的声光之夜。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时报4月16日讯 16日20:00,“泉城夜宴·明湖秀”在大明湖北岸奇石馆前进行了2019年的首次演出,也是“明湖秀”第一次商业演出,演出当晚门票全部售罄,上座率100%,不少游客从湖南、烟台等地赶来“饱眼福”。

  作为泉城夜宴的精华,“明湖秀”以大明湖为载体,用济南故事展现人文画卷,讲述了济南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动人篇章。通过济南独有的题材元素的造型、色彩、肌理与空间,通过泉水喷涌、随歌而舞、虚实相映、结合岛屿、岸线的环境综合联动映衬,让光影变幻下的明湖如梦似幻,简直美极了。

  市民杨振鲁是第一次观看“明湖秀”,他说:“太震撼了!场面非常宏大,每一幕都融入了济南的历史文化元素,章节之间过渡流畅,给人感觉特别好,把济南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来自烟台的李承洪此次专程来济,就是为了打卡“明湖秀”,他用“意犹未尽”四个字形容本次演出:“把济南的本土文化都表现出来了,突显了泉城特色,办出了国际水平。”而第二次看演出的市民孙真真则表示,今年的演出在服务方面较去年完善了很多,“去年来看展,景区内是单向通行,今年从大明湖的各个门都可以进,购票点也多了,观展更方便了。”此外,现场还有很多从湖南、烟台等地特别为“明湖秀”赶来的游客。

  济南文旅集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凯表示,“明湖秀”第一次商演的演出门票全部售罄,上座率100%,本月的后几场演出门票也已经销售过半,这给他们带来很大信心,将考虑增加五一演出场次。眼下,“明湖秀”的演出内容与试运行期间并没有很大差别,但未来“明湖秀”会更加丰富,不仅会增加曲艺类演出,还会进行个性化定制,如果天气允许,演出会持续至11月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泉城夜宴”亮灯工程到“明湖秀”相继面世,丰富市民夜生活之余,也为旅游业增添了一抹亮色,“‘明湖秀’的到来进一步提升了济南全天候旅游资源效能,扩展了夜间消费的时间与空间,向市民和游客展示独具神韵的夜游景象,打造出泉城特色夜游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已初步显现”。

  涨知识

  “明湖秀”第一篇章为“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

  关于大舜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吗?

  “泉城夜宴·明湖秀”利用表演大船、水景喷泉、荷形浮台等载体,给游客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整场秀分为序曲“蝴蝶戏泉”,“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明湖如画美、泉水映人家”“潮涌新时代、泉城筑梦想”四个篇章以及尾声“光影流连”。其中有不少动人的济南故事和传说,你都看懂了吗?

  “明湖秀”故事含量最为丰富的,当属第一章“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主要讲的就是大舜以及娥皇女英的故事。

  大舜,众所周知,是“五帝”之一,因为目生重瞳,所以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重华”。相传大舜很小的时候就耕于历山,而且受大舜的感化,历山一带的农民变得宽恕仁厚、礼让成风,都把地界上的隙地或良田让给他人去耕种。这可不是咱济南人自己吹的,而是司马迁在《史记》中说的。

  那历山到底在哪里呢?学界对此一直有争议。但从东汉的高诱开始,一直到清朝的阮元,包括欧阳修、曾巩等都认为舜耕的“历山”就在济南。尤其到了清代,康熙时期开始编纂、雍正时期成书的《古今图书集成》还以官方、钦定的观点指明历山就在济南。历山即如今的千佛山。眼下,千佛山也着重发展大舜文化,千佛山上有历山院,历山院内有舜祠,舜祠旁边还刻有《历山铭》。

  “明湖秀”还提到当年大舜病倒于苍梧,娥皇、女英挥泪寻找,当一串串泪珠洒落在地时,冒出一股清泉,也就化作了如今济南的“珍珠泉”。实际上,除了“珍珠泉”,趵突泉泉群的源头原来也叫娥英水。郦道元在《水经注》里记载:“舜井泉水出为历水,历水北流而西折,与南来的以舜妻娥皇、女英名字命名的娥英水同入历水陂;历水与娥英水之间的‘历汭’之地,便是济南古城历城之所在。”

  因此,在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看来,济南这座古城就是依托着两条泉河发展起来的,大舜和娥皇、女英就是咱济南的守护神。

  游泉城

  看过“明湖秀”,您还可以去哪转转?

  如果想要更多地了解济南,看过“明湖秀”后,您还可以转转这些地方:

  想要了解大舜和娥皇女英的故事,除了千佛山、趵突泉,还可以去宽厚里的舜祠里转一转。另外,济南还有很多关于大舜的文艺作品,比如儿童剧《少年大舜》、歌舞剧《大舜》、旅游剧《齐风鲁韵》以及京剧《大舜》等,都能让你更多地了解大舜的前世今生。

  此外,“明湖秀”的第二章还讲了很多济南名士的故事,本次演出提到的就有房玄龄、张养浩、李清照、辛弃疾以及李白、杜甫、曾巩、赵孟頫、老舍等人。尤其被称为宋代“战狼”的辛弃疾金戈铁马的形象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想了解他的故事?您可以走这条路线:大明湖的稼轩祠—济南高新区东北的遥墙街道四风闸村辛弃疾故居—济南市图书馆二安(李清照、辛弃疾)文献中心。

  此外,您还可以跟着李白、赵孟頫的足迹去转一转鹊山、华山,去百花洲、大明湖里找一找曾巩的情怀,又或者去老舍故居里感受一下济南的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