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7万亿中央财力地方分配:四川总额最高 东北补贴较高
7万亿中央财力地方分配:四川总额最高 东北补贴较高
加入时间:2019-4-19 8:46:35  来源:第一财经

      为促进东中西部均衡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每年中央财政会拨出一笔巨额资金分给地方,这被称为转移支付(含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

  这笔补贴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非常重要,也是不少地方发展经济的本钱。

  根据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2018年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规模近7万亿元,这分配给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总额榜与人均榜单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从分配到的总金额来看,四川以约4780亿元居各省份之首;河南以4253亿元紧随其后;湖南、云南、湖北、河北、安徽、黑龙江六地分得中央财政补贴,均超3000亿元但不足4000亿;贵州、新疆、广西、山东、内蒙古、甘肃、陕西、江西、辽宁、吉林十地获得资金在2000亿~3000亿元之间;重庆、山西、西藏、江苏、广东、福建、青海、浙江八地获得补贴在1000亿~2000亿元之间;北京、宁夏、海南、上海、天津五地则都不到千亿元。

  各地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金额的多少因素比较复杂,财政部针对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测算公式。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大致上跟地方经济发展程度、财政实力、人口多少、区域面积、地方努力程度有关。

  总体来看,欠发达、财力较弱的中西部省份能获得更多的中央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目的是促进各地享受全国平均的基本公共服务,而各省份人口数量差异较大,转移支付总量并不能很清晰地反映地方拿到资金多少。因此,人均获得转移支付的水平更能体现补贴的力度和效果。

  第一财经记者将各省份2018年获得中央转移支付总金额除以当地常住人口,得出了各省份人均转移支付金额,这一数据与各省获得转移支付总金额排名差异较大。

  西藏以人均52217元居各省之首;青海以20503元排第二位,宁夏12589元居第三;新疆和内蒙古获得的人均转移支付超过1万元;其他省份人均转移支付不足1万元,其中,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位列后九位。

  对比2018年各省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行榜发现,收入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而这五个地方中央给予人均转移支付恰好排在倒数五名。

  当然,补贴拿得多少跟地方努力争取也有关。比如广西财政厅去年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积极对接落实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在京拜会活动成果,及时反映当地特殊困难和问题,获得了更多的资金补助,比如同交通部门争取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补助增加67.36亿元,增幅高达99%。

  辽宁、黑龙江养老金较依赖中央财政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项目具体分几十项,其中基本养老金是最大的一项,也是社会最为关注的一项。

  与前述各省份获得转移支付总金额排名略有不同,在基本养老金分配金额中,东北的辽宁和黑龙江分别以约597亿元和457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五位。这说明,两地养老金发放比较依赖中央财政。

  中央财政依赖度

 地方拿到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越多,占自有财力的比重越大,说明越依赖中央财政。

  将各省份2018年获得转移支付资金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相比,可以看出地方依赖中央财政的轻重。第一财经记者对比数据发现,这一占比最高的是西藏(764%);其次是青海(449%);甘肃和黑龙江超过200%;宁夏、新疆、吉林、广西、贵州、云南、内蒙古、四川、湖南、河南、陕西、海南、江西、安徽14个省份超过100%;其余省份占比低于100%,其中江苏、北京、浙江、广东、上海低于20%,上海占比只有9%。

  2019年中央预计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总金额约7.5万亿元,除了约1.2万亿元尚未分配到具体省份外,其余资金已经分配至各地,从各地获得的转移支付金额看,跟2018年相差不大,四川、河南、湖南依然居前三。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地区间财力差异状况,调整完善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办法,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