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第四批混改试点大扩容 企业超过100家
第四批混改试点大扩容 企业超过100家
加入时间:2019-4-19 8:5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实现了“开门红”,也为全年走势打下良好基础。

  “这显示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在发布会上说。他还透露了接下来在混改、电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方面的诸多政策“红包”信息。

  第四批试点备选名单已形成

  袁达介绍,考虑到前三批混改试点主要集中在少数重要领域,数量也较少,第四批混改试点的主要定位就是“扩数量”和“扩领域”。

  从“扩数量”来看,前三批试点总量为50家企业,第四批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从“扩领域”来看,第四批试点选择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就像一个新的产品、一项新的技术在正式量产或商业化之前,先要进行实验室试验,然后放大实验室效果,进行‘小试’和‘中试’,‘中试’成功之后,基本就可量产了。混改第四批试点,就是类似从‘实验室阶段’进入到‘小试’、‘中试’阶段,我们将不断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推进国企混改。”袁达说。

  袁达透露,目前在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第四批试点备选名单已形成并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待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将启动试点实施工作。

  全年重点领域预计减负2700亿元以上

  袁达透露,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

  其中,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0%。主要措施包括:运用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电价中附加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的政策空间,加强电网企业成本监管,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等。

  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有六项措施,包括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杂费及铁路专用线、自备车维护维修服务收费;降低货物港务费、引航费等港口收费标准,减并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降低民用机场收费、航空煤油进销差价等。

  此外,还要降低电信资费,重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以及中小企业宽带资费。

  袁达介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大对铁路、港口、航空、电信等领域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上述清费减负措施落到实处。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

  发布会当日,《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简称《建设方案》)正式浮出水面,预示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快马加鞭。据透露,《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正在完善,按程序报批后也将印发。

 其中,《建设方案》明确了横琴作为“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国际一流休闲旅游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三个定位。方案还提出,到2020年,把旅游休闲产业培育成为横琴经济支柱产业,初步建成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5%。

  在金融政策方面,《建设方案》支持符合条件的横琴旅游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产业相关企业通过国内外证券市场、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等途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港澳地区机构投资者参与旅游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

  西部大开发也将形成新格局。袁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落实《指导意见》为抓手,推进西部大开发,重点是把握好“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三个关键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西部地区加强科技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