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一季度气质有所反弹,济南将严管机动车排放
一季度气质有所反弹,济南将严管机动车排放
加入时间:2019-4-19 9:44:23  来源:生活日报

 18日上午,2019年泉城环保世纪行媒体见面会举行。今年泉城环保世纪行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呵护碧水蓝天”。会上,济南市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到场,解答记者问题,直面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为下一步济南市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方案。

  据了解,2017年、2018年济南市空气环境质量有突破性改善,然而2019年以来有所反弹。3月份在全国排名中,再度进入倒数20名之内。对此,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目前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扬尘污染和二氧化氮污染。

  扬尘污染是PM10首要来源

  侯翠荣表示,城市扬尘污染一直是影响济南市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是PM10的首要来源。2018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对综合指数的贡献率仍为最大,为25.3%,“目前济南市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拆迁及建筑工程点多面广量大,而且部分拆迁、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凌晨时段,渣土车、大货车集中通行,部分存在清洗不彻底和超速行驶等现象,造成颗粒物污染问题突出。”

  根据PM10的源解析,扬尘占到34.2%;PM2.5的源解析,扬尘占到了13.8%。“扬尘治理是难点,需要持续发力。”侯翠荣表示。

  对于渣土车问题,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坦诚,之所以出现部分渣土车的扬尘污染问题,主要是由于监管不到位,“好的想法没有实现”。他表示,将联合交通运输和交警部门,从源头出发,全方位加强对渣土车的监管。同时,还将进一步对渣土车的车辆标识、装载量、覆盖程度和运行路线进行规范统一,并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对于依然不按照要求运营的渣土车辆,下一步将开展联合惩戒,直至清出济南市场。”

  机动车污染是二氧化氮最重要来源

  “影响济南市空气质量排名的主要是二氧化氮的浓度指标。”侯翠荣表示,2018年我市二氧化氮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38天,同比增加25天;2019年一季度二氧化氮比去年同期反弹了22.4%,也是反弹最厉害的。

  “二氧化氮最重要的来源就是机动车。”她说,目前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受机动车保有量大、老旧车数量占比高、交通拥堵严重、公交分担率较低等因素影响,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大,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成为PM10的第二大来源。同时济南市为区域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交通运输压力逐年增大。“目前正在想办法,看看有哪些举措,可能会有更大力度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举措出台。”侯翠荣表示。

  9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就《济南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机动车上路行驶,存在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或逾期未通过复检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同时,征求意见稿指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和城市发展规模,采取相应措施合理控制化石燃料机动车保有量。

  济南加大高排放机动车管控

  “机动车排放不仅对二氧化氮,对于PM2.5和PM10影响也很大。”侯翠荣表示。据悉,根据2017年大气污染源清单结果,机动车排放对氮氧化物(NOX)的分担率为65.5%,对PM2.5的分担率为32.6%,均是第一大贡献源。其中,高排放的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又是主要贡献者,像一辆“国三”柴油车每年排放的颗粒物达到“国五”车排放的10倍之多,一台高排放挖掘机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50多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所以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一直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

  侯翠荣表示,对此首先要加强源头控制,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加强外埠转入机动车管理。

  同时,严格用车环境监管。对机动车机构保持高频次的检查,同时,与公安部门联合对在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抽检。

  另外,规定自2018年1月10日起,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进入绕城高速以内及区县建成区通行。

  除此以外,济南大力推进老旧高污染柴油车提前报废,补贴更新。

  相关新闻

  6月底将不再有污水溢流进小清河

  小清河水质问题一直备受济南市民关注。2019年1月下旬以来,辛丰庄断面实现了连续稳定达标。为了彻底解决小清河污染问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单日污水处理能力新增29.1万吨。另外,全面排查小清河溢流口,共发现17个,如今已经整治完13个,剩下4个将于6月底完成。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为加快解决小清河污染问题,2018年济南市启动了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新建扩建了水质净化一、二厂等7个污水处理厂,单日污水处理能力新增29.1万吨,尤其是水质净化一、二厂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后,进一步提高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黄岗路桥西侧、生产路桥东侧等溢流口成功实现截污,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溢流进入小清河问题。

  为实现源头治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对小清河实施了提闸放水,对淹没于小清河水面以下的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发现,小清河沿线共有17个污水溢流口,截至4月17日,13个排污口完成整治,不再溢流污水,目前尚有4个口溢流污水,目前正在治理,争取6月底完成。

  另外,要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雨污分流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2019年实施万盛大沟、羊头峪西沟等河道雨污分流和部分雨污混接点改造工程,完成45公里合流、混流管线改造,到2021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逐步解决雨污合流、雨污混流等问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