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建“行宫”搞“阅兵” 酷爱炫富的“直销教父”这回要栽了?
建“行宫”搞“阅兵” 酷爱炫富的“直销教父”这回要栽了?
加入时间:2019-4-19 14:16:55  来源:环球人物

炫富,不仅仅是个人爱好,也是直销公司的发展需要。

权健倒下之后,另一家直销巨头——天狮集团也出事了。

4月12日,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被爆涉嫌行贿。据原北京网信办副主任陈华贪污受贿案的二审判决书显示,2004年至2010年间,陈华利用职务便利,为天狮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李某在互联网信息管控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陈华收受了李某给予的87.91万元人民币。

这是在权健案之后,李金元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李金元被称为中国的“直销教父”,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也曾是他麾下300万名销售队伍中的一员。

2003年,束昱辉带着一个从天狮离开的团队创建了权健集团,因此天狮与权健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大本营都在天津,运作模式几乎相同,就连掌门人都一样酷爱炫富……

自建百亩“行宫”

在建豪宅这一点上,讲排场的李金元和前段时间震惊全国的曹园庄主曹波有得一拼(曹园庄主也是个“宝藏”,感兴趣的戳名字回顾)。只不过李金元没有毁坏林木,而是把自己的“行宫”华堂建在了离天津城区有40公里远的武清开发区。

在一片由工厂、仓库与荒地构成的城郊景象中,这座占地百亩、红墙金瓦的仿古宫殿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华堂航拍图。

一位曾参观过华堂的天狮经销商提供了一份关于华堂的宣传资料,其中介绍称,华堂的整体设计参照唐朝皇宫风格建造,整个行宫以长寿殿为中心,分别由熙园、崇孝堂、老君殿等主题建筑组成,拥有总统套房以及餐饮、会议、休闲等设施,内设家具均采用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小叶紫檀、大叶紫檀等名贵木材,纯手工打造,价值近10亿元。

和曹园一样,华堂的内部也有一座人工湖。湖中建有湖心岛、观景亭、莲花状喷泉及观音塑像,人工湖周边还饲养着黑天鹅和白天鹅。

凤凰网曾报道称,这种规模建制在古代应该已经达到了亲王级别,是国内罕见的园林式现代复古建筑群。

也不知道李金元是不是真把自己当亲王了,在华堂西北角设立的家族祠堂里,供奉着“李氏历代列祖列宗”牌位与若干座雕像,而牌位左侧的雕像形象竟然与《唐太宗画像立轴》中的李世民形象极为相似……

△祠堂内的牌位与雕像。

△《唐太宗画像立轴》。

不仅“行宫”要建得豪华,办公楼那也必须整得气派。

华堂的西侧,就是天狮总部所在地——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在产业园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只金光灿灿的带翅飞狮。据天狮员工说,广场中那只通体金色的狮子,仅镀金用掉的金粉就重达20斤。

金狮的背后是被天狮员工称为“亚洲最大商用办公楼”的办公中心,占地近2.4万平方米。办公楼前的广场上挂了近200面旗帜,天狮集团号称在这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它的产品。

爱装“领袖搞“阅兵

其实,比起建豪宅,李金元有一个更奇葩的爱好——坐着敞篷车,检阅员工队伍,听他们的欢呼声。

2015年,为了庆祝天狮集团成立20周年,李金元花费近2000万欧元(约1.38亿元人民币)在法国办了一场“大阅兵”。

李金元身穿笔挺的白色西装,站在一辆美式敞篷吉普车上,身后跟着70多辆二战时的古董战车。他对着像士兵一样整齐列队的6400多名天狮员工挥一挥手,队伍里顿时响起震天的口号。

李金元率领这个巨型旅行团在法国待了4天,由于人数过多,只能分散居住于从戛纳到摩纳哥之间的各个城市,总共包下了79家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的4760个房间和146辆旅游大巴。甚至当地的铁路公司为此专门增开了两列高速列车,巴黎老佛爷百货也为他们专门开设一层楼退税。

英国《国际经济时报》称,这可能是欧洲历史上遇到的最大规模旅行团。李金元的这波操作震惊了整个欧洲,天狮也被欧洲媒体冠以“土豪公司”名号。

不过,这并不是李金元第一次享受“阅兵”带来的快感。早在2000年天狮集团成立5周年时,他就在莫斯科搞过一场声势浩大的庆典。

当时,李金元特地包了飞机和火车,不仅邀请了来自中国、泰国、印度、越南等国的2000多名天狮集团销售代表,还请到了世界直销协会主席迈克尔·谢菲尔、美国著名主持人哥里格,甚至包括戈尔巴乔夫在内的170多名政要也受邀出席了这次活动。

之后,这一次在红场检阅“天狮军团”的经历也让李金元津津乐道,“70多部车组成车队,当地警车开道,浩浩荡荡开往红场……”

对于李金元的这个爱好,曾经和他共事3年的山东益生堂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骆超评价说:“太膨胀了,做的很多事让人难以接受。喜欢被人拥戴,整天弄几千人夹道欢迎,自己坐在敞篷车上面招手。”

李金元不仅给自己塑造了一个“领袖”形象,还不断在员工中制造榜样,常常大手笔奖励先进员工:2002年,给先进员工的奖励是100台宝马、43艘游艇、32架家用微型飞机;2004年的奖励升级为260辆名车、71艘豪华游艇、54架私人小型飞机和21栋别墅……

但是,在不少人看来,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大手笔,不过是李金元利用群体效应对员工进行精神控制的一种“洗脑”手段罢了。一直以来,大众对他巨额财富的来路都有很大的争议。

命案、传销、虚假宣传

虽然酷爱炫富,但李金元的出身其实很普通。

1958年,他出生于河北沧州的一个小村庄,14岁初中还没毕业就托关系进入华北油田,当了一名石油工人。20岁时,他从油田辞职,成为了中国最早进入所谓“投机倒把”行业的人。

不甘于小打小闹的李金元,1993年进入保健品行业,在采用了所谓的直销模式后,天狮集团一飞冲天。

然而好景不长,1998年国内全面禁止传销,同时只批准安利、雅芳等10家外资企业可以进行直销。没有获得直销牌照的天狮,无奈之下只能将眼光转向国外。

自从俄罗斯红场“阅兵”大获成功,发豪车、请政要、大“阅兵”、绕城游就成了李金元的惯用套路,每每都能在当地引起轰动。也正是因此,天狮得以在全球迅速扩张。

2003年,天狮借壳在美国上市;2004年,李金元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名列第四;2005年至2016年,李金元都是胡润富豪榜上的“津门首富”。

△2015年,李金元与法国外长洛朗·法比斯(右)互赠礼物。

但天狮在国外快速扩张的背后,伴随的却是在国内的事故频发。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全国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案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杀人等,共致155人死亡。

尽管天狮一再否认自己和传销有关,但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名反传销人士反映,天狮集团创立初期从事过传销活动。对此,天狮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总经理石爽并未否认:“那时候国家还没有禁传(销)。”

而中国民间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介绍称,天狮集团和北派传销的鼻祖杨玉勇是在2002年走到一起的。那时,距离全面禁止传销已有4年。

杨玉勇的团队离开天狮集团后,拿着此前获得的天狮集团内部宣传资料,以“天狮”名义发展传销。

直到2011年,天狮才拿到直销牌照,但仍无法摆脱“搞传销”之嫌。在广西、福建、江西等省,有大量打着天狮名号的传销组织,制造了一堆刑事犯罪案件。

此外,天狮还涉嫌虚假宣传。

2014年,《焦点访谈》曝光天狮牌虫草菌丝体胶囊中并不含冬虫夏草;2018年,天狮集团的销售人员对消费者宣传天狮保健品能够抗癌、防癌、治癌;2015年2月,天狮名为“超越计划”的投资项目被指违规,其通过“砸金蛋得奖金”诱惑多人,导致他们倾家荡产……

这桩桩件件,没算清账的实在太多。

这一回,一向高调的李金元已经3个多月没再出现在大众眼前了。弟子权健已经倒下,不知师父天狮还能蹦跶多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