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烟台领导干部任前要考法,不合格暂缓任命
烟台领导干部任前要考法,不合格暂缓任命
加入时间:2019-4-19 16:52:1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凡任必考。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司法厅获悉,烟台市对拟任命的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以及市人社局局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等1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名市人大代表担任“监考官”现场监考。凡任必考,不参加考试不提请任命、考试不合格暂缓任命,成为烟台市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硬杠杠”。

在考试对象上,提请任命必过“考试关”。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依法须由常委会任命的其他人员,都必须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对确因重要公务无法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试的人员,专门组织任前“补考”。

考试内容上,分类命题体现“个性化”。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必备的法律知识作为考试重点,包含了《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行政诉讼法》等,“法检”工作人员还分别增加了《法官法》《检察官法》,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分类定制考卷,有针对性地检验了拟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部门周密组织考试,闭卷答题配备“监考官”。通过闭卷考试和人大代表监考的方式严肃考风考纪。考前7日向拟任命人员发放考试复习大纲,考前2日通知具体时间、地点,答题时限为120分钟,违反考场纪律者,取消其考试成绩。

考试结果怎么用?据介绍,成绩合格者方能“上会审”,也就是把任前法律考试成绩作为进入依法任命程序的前置条件,凡考试不合格的暂缓任命。考试成绩将以书面形式通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并存入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档案,使任前考试成绩真正成为“硬指标”。

目前,烟台累计有8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此举可以考促学,促进“关键少数”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更好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