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入近千万 盈利谈不上 一家养老机构在“朝阳产业”遭遇融资难发展难
投入近千万 盈利谈不上 一家养老机构在“朝阳产业”遭遇融资难发展难
加入时间:2019-4-20 8:37: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催生了数万亿规模的养老市场。中国的养老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银发产业”成为朝阳产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在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方面,主要包括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以及扩大养老服务产业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等措施,以期解决目前养老企业的困惑和痛点。

养老从业者“吐苦水”

    位于济南市南部的欣康养老机构,主要为城区和周围的五保老人和少数有退休金的自费老人提供养老休养服务。作为整个养老机构的策划人和创始人,总经理万慧敏从有做养老机构的想法雏形到现在养老院运转,已经陆续投入了近千万元。
    “我们目前属于福利性质,盈利谈不上,仅仅是维持运转,这确实与一开始设想的商业模式有出入。”18日,在万慧敏的办公室中,她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投入和产出的账。“选择我们机构的一部分老人是有退休金的,按照双人标准间的标准,每位老人每月需交纳3600元。此外大部分老人是无法实现居家养老、需要养老机构提供服务的,他们的收费相对较低,每个月2500元。”万慧敏介绍,目前养老机构的常规收入是护理收入、餐饮收入、床位收入以及健康医疗服务等,但这些基础收入还需要支付基础建设、人员工资以及老人生活的支出,算下来,盈利寥寥。
    万慧敏透露,公司长期面临融资困境,为了筹措资金,她卖了两套房子,还累计投入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虽然她看好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但在目前确实遭遇了不少挫折。
    “我们组织过成批老人来参观,但目前不少老人对晚年生活选择机构养老的支付能力较差,中高端消费的还是少数。”万慧敏认为,目前针对C端的规模起不来,B端的投资也在退潮,如此一来让养老机构的运转形成恶性循环。
    据了解,中国大多数公立养老机构均处于床位紧张状态,“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养老院要等好几年才能排到床位,如此高的入住率,民营养老院却几乎无法盈利,答案令人费解。
    一位从事多年养老行业管理工作的负责人道出了问题,“通常来说,养老院入住率要达到七成以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与公立养老机构相比,不少民营养老院只能通过收取养老押金并获得投资收益,来实现收支平衡。对他们来说,生存下去,比深耕养老市场更紧迫。”

融资如何破题?

    在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资金困难成为普遍问题,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成为诸多民办养老机构的重要选择。
    经济导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信贷部了解到,目前根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贷款的相关规定,贷款一般需要以土地抵押,需要企业提供土地证,但现实是很多新兴民办养老机构的场地多采取租赁方式,其中不少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将闲置的旧厂房改造成养老机构或租赁郊区农村宅基地等建设起来的。
    “我们想过多种方式申请贷款,但因为没有过硬的抵押物,无法进行抵押贷款。”一位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肖峰表示,目前国家也在积极拓宽养老行业融资的渠道,但对于前期经营的民营养老机构的审批,银行多持审慎态度。不得已,肖锋最终只能依靠个人信用担保获得贷款资格。
    近年来,在市场环境不景气、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各行各业都面临融资难的困境,而养老行业融资难尤为明显。据了解,目前我国民营养老服务机构的市场性融资不仅所占比重很小,而且渠道十分狭窄。除了传统的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外,正规性市场性融资方式还很少。
    “我国养老服务业本质上具有福利性,微利性也决定了养老服务业的投资回收速度慢、周期长,这也造成很多资本不愿意跟进和投入。”中国夕阳红老年产业论坛秘书长王均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支持民营养老院的发展。此次《意见》出台,从国家层面提出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鼓励商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贷款,或能进一步促使商业银行向民办养老机构提高贷款额度,确实释放了利好信号。

亟待多重护航

    “目前,老年人购买不起养老服务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在拿地、融资、人才等方面的成本很高,服务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全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多层次多样化的有效供给体系不完善。”王均民建议,加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需要养老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需要政策支持,需要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来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养老服务“自上而下”政策确定性不断增强。从总量上看,养老服务已经上升至“扩内需”重要一环。
    “目前国内健康养老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7%左右,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25%。”万慧敏表示,民办养老机构虽在收费方面略高于公办,但因其市场化运作,无论是从环境、设备等硬件设施,还是服务、护理等软件方面,都要好于公办机构,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提倡“公建民营”的原因之一。
    万慧敏认为,养老院的盈利与公益并不矛盾,政府要给民营机构足够的优惠政策,使得民营养老机构有钱可赚。通过精细化管理来降成本,探讨适合中国养老发展的有效模式,使各方的投入发挥更大的效益。同时针对真正有需求的老人,走专业化的服务,才能长远地发展下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