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看看公募基金持有哪些股:美晨生态遭减,青岛海尔获增
看看公募基金持有哪些股:美晨生态遭减,青岛海尔获增
加入时间:2019-4-20 8:40: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规模已近万亿元的股票型基金最新持仓动向,也显露在投资者眼前。
    Wind资讯显示,在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大涨之际,不少公募基金大举进行了调仓换股,重仓股名单中出现了较大变化。
    其中,永辉超市、分众传媒等个股颇受青睐,获得兴全、易方达等基金大幅加仓;而福田汽车等个股则因行业景气度下滑等原因,遭到减持。
    对此,受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其对个股的操作多基于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判断,涉及公司经营面、行业环境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

已有200余只个股被减持

    受益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反弹,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速明显。中基协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14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增长至9485.14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A股各大板块一季度涨幅明显,其中上证综指涨23.93%,深证成指涨36.84%,创业板指数涨35.43%。个股方面则也走出了大幅反弹上扬行情,不乏涨幅翻倍的上市公司出现。
    不过,个股股价短期的暴涨,也使得基金减持个股案例明显增多。从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600余家公募基金信息看,已有200余只个股一季度明显被公募基金减持,其中,中国中车减持力度最大为2.47亿股,中国石油以2.04亿股的净流出量紧随其后。
    鲁股方面,则是美晨生态、华电国际被减持明显。
    减持美晨生态的为前海开源鼎瑞A,该基金一季报显示,其持有美晨生态的股份数量至3月末已降至288.73万股,较去年四季度的持仓减下降了352万股;而华电国际则遭到了鹏华动力增长的减持,减持数量达到694.86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美晨生态今年一季度的股价涨幅为20.39%,落后于大盘表现。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去年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3.68亿-5.49亿元,同比下降39.62%-9.92%;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则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1-3月净利润为6500万元-1.04亿元,同比下降49.5%-19.52%。
    公司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园林板块部分项目施工进度放缓,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受融资环境影响,融资成本上升明显,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可见公募基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力还是颇为关注。而在公募基金大手笔减持下,公司股价表现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消费板块个股受青睐

    与被减持个股相比,获得基金增持的个股数量更多,这与市场回暖有密切关系。
    龙头白马股和绩优股成为增持方向,特别是消费板块个股受到明显青睐。如目前披露的信息中,永辉超市就已获得公募基金1.62亿股的增持,分众传媒则以近8000万股的增持量排在第二位。
    鲁股方面,青岛海尔获得易方达中小盘800万股的增持,新北洋则获得易方达科讯578.80万股的增持。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相中两只鲁股应是看中了其行业前景,如青岛海尔所处的家电板块,按照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征求意见,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同时对于低保户、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可以不交旧产品,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这无疑打开了业务增长空间。
    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家电板块就受到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青睐,其中九阳股份、三花智控等多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有;QFII则相中了苏泊尔、小天鹅A等个股。
    新北洋所处的智能设备行业也处于政策风口。公司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41.64%,实现归母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32.82%。2018年公司包含物流、零售、金融行业的战略新兴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9.86亿元,同比增长58.70%。尤其是其中的新零售行业业务,在2018年实现报表上从无到有的突破,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从股东变化看,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去年四季度增持了公司股份。
    对于增持个股情况,数只公募基金也阐述了缘由,多因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这一判断值得投资者关注。“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将会在2019年二季度取得超越市场预期的表现。二季度股市仍将具备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具体落实到行业,我们依然看好中长期基本面优秀的养殖、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和券商;此外,部分周期性板块和消费品将会受益于经济企稳。”万家经济新动能在报告中如此说道。(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