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服务业增长领跑趋势不变:稳住经济大势
服务业增长领跑趋势不变:稳住经济大势
加入时间:2019-5-14 17:14:26  来源:第一财经

     三大产业结构比重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服务业发展实现较好开局。

  从季度增加值看,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2317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6和0.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8.7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3%,比第二产业高出24.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5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稳健的最大贡献力量。

  服务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产业结构方面,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的占比在持续提升。

  根据产业结构发展规律,未来我国三产比重将继续提高。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升级,服务业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很多服务细节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很多服务业态也在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延伸普及。

  这其中,旅游业的爆发是我国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典型。

  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尤其是东部沿海农村地区组织的旅游团越来越多。来自福建安溪农村的林先生今年61岁,过去在老家务农、务工,连厦门都很少去。现在年纪大了,却喜欢到处走走看看,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4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作为旅游大省,今年云南全省一季度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06亿人次,同比增长18.5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635.95亿元,同比增长19.08%,云南旅游(6.100, -0.09, -1.45%)实现了“开门红”。同期,全省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28.7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27.18%,50个重大项目完成50.58亿元,完成率20.12%。

  彭澎说,随着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发展,国民收入的增长,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趋势。旅游已经由过去的景点旅游转向了休闲度假的体验式旅游。“现在很多人到一座城市去,主要是为了体验与自己所在城市不同的饮食、文化、生活习惯等,而不再是单纯的景点游了。” 他说,旅游业可以带动交通、住宿、饮食、礼品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从发展阶段来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业增长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空间刚刚打开。

  尤其是,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服务业发展的空间。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距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据初步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这其中,服务型消费随着城镇化的提升也将快速增长。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稳就业也有重要作用。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胡晓登认为,相比一产、二产,三产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明显要大很多。尤其是随着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和工业信息化,一产、二产的就业容量在下降,相反三产的就业容量在不断提高。

  彭澎说,现在很多二产出现了三产化趋势,即随着机器化、智能化的推进,一线生产工人大幅减少,但是从事三产环节的设计、销售服务环节的人员越来越多,就业容量在提升。

  三产带动二产升级

  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对GDP的贡献度上。

  根据学者研究,欧美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两个“70%”,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的70%,主要基于制造业的服务化。

  在我国,近年来,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制造业的带动十分关键。从三产与二产的关系来看,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对一产和二产的带动作用非常大,比如“互联网+”的工业经济新模式,一方面促进了三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工业的转型升级。在工业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演进过程中,又为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发展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新兴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1.2%和8.3%,分别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4.2和1.3个百分点,合计拉动服务业增长2.1个百分点。

 新技术、新业态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1~2月,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62.8亿GB,同比增长136.1%。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搜索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基础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8.5%、28.4%、27.0%和21.9%。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无人仓储、全场景刷脸支付、线上线下一体的社区生鲜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从投资结构来看,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0个百分点。

  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增速比全部服务业投资高出11.8个百分点。1~2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46.7亿元,同比增长92.9%,高出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90.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01.9%、29.2%和76.4%。

  彭澎分析,未来生产环节一定要与消费市场紧密联系,生产企业通过互联网+、智能化,通过工业设计、流程再造,不断升级。加上与金融业结合,带动生产的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