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难逃下滑噩梦,自主品牌跌破40%市占率红线
难逃下滑噩梦,自主品牌跌破40%市占率红线
加入时间:2019-5-17 16:38: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多轮降价后,车市也未能停止下滑步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5万辆,同比下滑27.9%,占国内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37.1%,比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市占率在4月跌破了40%红线。

  “相较于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缩小,与其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回归到正常状态有关,市场正在大浪淘沙。”艾瑞咨询汽车分析师冉闯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自主“巨头”遭遇销量困境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主流车企如长安、广汽正在告别昨日辉煌,又一次遭遇销量困境。

  数据显示,4月,长安汽车销量约12.1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8.7万辆相比,下滑了35.1%。1-4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约57万辆,同比下滑32.5%。其中,长安自主板块4月销量仅为3.2万辆,同比下滑45%。较大的销量下滑幅度使长安汽车跌出了4月国内车企销量榜前十。

  “今年销量同比下滑严重,与去年长安汽车销量基数较大有关。从去年11月开始,长安汽车自主板块月销量已经开始回升。”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谭本宏看来,提升销量是持久战,考验着车企的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在此背景下,日前长安在重庆启动了投资43亿元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试图以技术实力提升销量。

  除长安汽车外,其他自主车企的成绩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4月,广汽乘用车销量约为2.7万辆,同比下滑40.4%;吉利汽车销量约为10.4万辆,同比下滑19%;上汽乘用车销量约为5.7万辆,同比下滑15.4%;江淮汽车销量约为3.5万辆,同比下滑24.7%;海马汽车销量为2650辆,同比下滑72.2%。

  “除了个别企业,自主品牌整体的产品竞争力不够,‘急功近利’的产品早晚会被市场舍弃。”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如此向记者解释自主车企销量下滑原因。

  为了快速提升销量,自主车企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如,上汽集团发出30亿元红包用于购车补贴,并对内部员工推出了购车优惠举措;吉利则试图通过推出高端车型星越,迎合车市消费升级需求以此拉动销量。

  比亚迪靠新能源逆势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愁”。面对车市“寒冬”,仍有部分自主品牌实现逆势上扬,他们的“秘诀”各不相同。

  如,4月比亚迪销量约为3.8万辆,同比微增1.3%,其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车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约为2.4万辆,同比增长72.5%,占4月总销量的63.2%,超过传统燃油车。

  事实上,新能源车市依然保持较快增速令不少车企受益。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和18.1%。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已经在吸引自主车企将业务板块延伸至新能源领域。

  如,吉利集团在年初公布了最新品牌架构,吉利新能源将作为和其余四个品牌地位相同的独立子品牌主攻新能源市场。吉利在4月12日上市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型几何A,当月销量为1017辆,占据吉利新能源总销量的12.5%。

  而自主品牌中一些相对弱势的车企也将新能源当做“救命稻草”,如江淮汽车的江淮大众项目工厂计划2020年建成,预计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江淮汽车希望通过该项目来加强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长城“蹭”SUV余热

  与自主阵营销量下滑的部分车企相比,长城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 4月,长城汽车销量约为8.4万辆,同比增长2.5%;1-4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约为36.8万辆,同比增长8.7%。

  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于旗下哈弗品牌SUV车型的拉动。数据显示,4月,哈弗品牌销量约为5.8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哈弗H6销量约为2.8万辆,位居SUV排行榜榜首;哈弗F7 和哈弗M6都贡献了1万辆的销售成绩。

  但是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的供血能力有所减弱。数据显示,4月WEY品牌销量为 7293辆,同比下滑44.5%,环比下滑28.8%。反观吉利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则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增长,4月销量为9103辆,同比微增0.2%,环比微增0.4%。

  不过,WEY品牌将在5月15日推出VV5 1.5T车型,这是WEY品牌首次搭载1.5T动力的车型,一方面可以帮助该品牌完成“双积分”考核,另一方面也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除长城汽车外,其他自主车企的SUV板块也在4月持续发力。其中,吉利汽车博越、远景SUV、帝豪GS、远景X3和缤越5款车型为吉利汽车贡献了约5万辆销量,占据吉利4月销量的半壁江山。上汽乘用车方面,荣威RX5和名爵ZS两款SUV车型为其贡献了越2万辆销量,占据上汽乘用车4月36.8%的销量份额。

  从整体市场来看,SUV的余热仍存。今年前4个月,SUV市场销量为291.9万辆,占据乘用车市场42.6%的份额。但随着合资品牌不断加码SUV板块,自主SUV的先发优势在逐渐减弱。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 2019年4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车型中,自主品牌仅占据3席。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榜单中的自主SUV还占据6个席位。

  或降价,或推新车型,亦或是蹭SUV市场余热,眼下的自主品牌,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想办法提升销量。但寒冬下的车市又能给自主品牌带来多少惊喜?(记者 黄辛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