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推出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济南推出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加入时间:2019-5-20 8:00:13  来源:济南时报

  18日上午,2019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在济南开幕。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如果说人才是一颗珍珠,那么人力资本产业就是串珠成链的那根金线。18日,2019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召开,由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推出的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正式发布。身份变身价、资源变资本,济南制定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发展规划,被国家发改委写入国家产业目录,新兴业态星云联动,千亿产业蓄能起势。

  ●明码标价

  “四CAI”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

  会上,由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推出的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正式发布。与会者通过微信小程序、APP在此平台输入身份证号码,只需几秒钟,平台利用采信的大数据信息就可以拟合出身价,在补充完善个人相关信息后,计算出的身价更精准。今年以来,通过这个平台,济南高新区已经为区内一批人才“明码标价”。

  人力资本价值的量化测算是个世界级难题,“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如何能够公正客观地测出一个人的身价?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安中介绍:为了保证人才评价结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人才有价”平台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首创“四CAI”(才、采、彩、财)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因子,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

  “四CAI”模型也得到了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主任李海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有价’评估定价系统所遵循的‘四CAI’模型理论,与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进行人力资本价值衡量的要素指标体系具有很高的吻合度,是人才度量领域的应用型理论创新,更多涉及人力资本价值构成要素的指标体系介入,将使人力资本价值画像更加科学、合理、权威。”

  ●金融创新

  高新区一家企业靠无抵押就获得了亿元的授信

  身价有什么用?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CEO杨超英说:“凭借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我们让国产三维CAD软件水平提升了15年。人才是科技类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企业必须要感恩这些专家,所以我们要上市,要搞员工持股分红,用来激励研发人员。但是科研人员收入有限,没有充足的资金去购买公司股权,公司又是轻资产,没有土地房屋等抵押物,这样我们就需要资金支持。”带着这个急切的需求,杨超英先后和40多家金融机构接洽,结果都不理想。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了解到企业情况后,通过平台对企业核心技术骨干、管理层共120人团队进行综合评估。按照传统银行贷款,公司技术人员只能得到人均10万元以下的无抵押授信,而通过“人才有价”平台评估后,每个人的无抵押授信额度扩大了10倍,团队身价达到1.5亿。经平台战略合作金融机构确认后,目前已经有多家金融机构为该企业授信,线上、线下整体授信近1亿元。

  据了解,“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与银行、保险等机构联动,形成“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这一金融创新模式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已有12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与“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签约,认可平台对身价的评估。其中,浦发银行已经实现与平台的端口对接,对通过身价评估获得授信的用户,银行可以通过线上直接放款。

  ●产业元年

  打造“有价济南”品牌布局千亿人力资本产业

  通过身价评估推动金融创新,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融资需求,还仅仅是产业发展的一小步。打造人力资本产业体系,济南正在下更大的一盘棋。

  本次论坛上,济南市政府与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有价济南”品牌,并正式启动人力资本产业元年。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济南人力资本研究院代理院长张维国表示,“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是一个全端口开放平台,将围绕人力资本产业价值“形成-测评-兑付-提升-交易-创新”6个环节构建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开拓与其相关的人才测评、人力资本大数据、创新金融服务、教育培训、健康促进、知识产权、创孵加速、双招双引、人才价值交易、理论创新等十大业态,与企业、机构在业态细分领域合作促进,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实现为人才赋能、为产业赋能、为区域赋能。

  论坛上共签约合作项目17个。平台与市政府、省总工会、齐鲁工业大学等主体建立“城市有价、工匠有价、学子有价”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浪潮集团等企业代表、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也将携手“人才有价”共建千亿人力资本产业新动能。

  “作为人力资源大省,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如何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撬动产业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张维国告诉记者,高新区正积极打造全国第一家人力资本产业园,借助“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开展人才评估定价、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价值交易和人才大数据6大业务,为机构赋能,为人才赋能,力争5年内形成过千亿规模的人力资本产业集群。远期,将与全国、全球性机构联手打造人才评估总部、人才银行总部、人才保险总部、人才基金总部、人才价值交易总部、人才大数据总部,构建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