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减税降费帮山东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
减税降费帮山东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
加入时间:2019-5-22 8:30:3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1日讯(记者 梁雯 通讯员 郭勇 武广文 刘峰 刘玉珊)今年以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降低等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一系列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山东全面落地,政策红利的兑现在给纳税人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更为纳税人解决了很多“成长的烦恼”。企业资金周转更灵了,科研投入和转型升级有底气了,市场开拓能加大投入了……这些都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税费降下来了,台儿庄古城扩大“同城游”把实惠让给游客

  济宁华兴煤炭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煤炭批发,2010年至2016年间,煤炭市场不景气,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公司连续处于亏损状态,为保证经营所必须的资金周转,公司累计从银行贷款近200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张华正为偿还银行贷款烦恼,“截至目前,公司的银行贷款仍未还清,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如果贷款不能如期还上,可能会影响到企业信誉,影响到企业生存问题。”

  张华的“烦恼”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得到了解决。今年年初,国家推出了一揽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参考往年经营情况,每年至少节省30万元的税款,这对于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早点还清贷款给了很大的帮助。”张华说。

  减税降费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渡过生存难关,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宁市工程制造业的典型,经历了前几年制造业的低迷,企业发展艰难,这次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强介绍:“去年增值税从17%降至16%,仅1个点的税率降低就为母公司减少了2000多万的税负,今年降税规模将更大。不仅如此,今年又增加了旅客运输进项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抵扣新政,预计今年将为公司增加近50万的可抵扣税额。”

  山东枣庄,五一小长假期间台儿庄古城游人如织,仅前三天就已接待游客26.6万人,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收入2436.8万元,增幅达72.7%。谈及今年台儿庄古城火爆的局面,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曹恒超表示,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台儿庄古城相继推行了全国18岁以下学生免费游古城,枣庄、临沂、徐州三地实行同城票价等优惠措施,今年一季度已实现旅游收入10301.87万元,增幅4.5%。“我们将借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进一步扩大同城游范围,让更多游客得实惠,让台儿庄古城这张名片更响、更亮。”曹恒超对公司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科技研发、土地使用都有优惠,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就在年初,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夫成还在为企业的精密铸件搬迁项目烦恼。“公司是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启动了精密铸件搬迁项目,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流动资金更是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徐夫成介绍,精密铸件搬迁项目是公司实现产品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项目,企业不能不上,却又面临巨大压力。

  正当企业四处筹措资金时,一笔减税降费“优惠账”让徐夫成的“烦恼”得以解决,更让他对公司转型发展、产品升级充满信心,“随着增值税税率下降、购置不动产或在建工程进项税额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企业产业200万进项税额可一次性抵扣;企业科研生产设备投资4000万元,随着税率的下调,可节省资金103余万元;新的土地使用税政策,又让企业少缴税款76万余元;总计为企业减税近380万元。”

  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实施,像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土地使用税税额降低、出口企业征退税比率提高等多项优惠。山东元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作为济宁一家环境保护型企业,巨大的研发成本对山东元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链来说是巨大压力,也是一直以来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道难关。“这一次,我们之所以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投入转型升级,不仅得益于本地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更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加持’,仅企业所得税优惠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约资金415万元。”公司负责人郭勇胜表示,减税降费让企业有充裕的资金持续投入到技术创新研发中,补齐企业发展短板,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抢占市场先机。

  “访百家、进百户”宣传减费降税,山东培训了460多万纳税人

  作为泰安市岱岳区卓群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的李红英,对税收政策和业务的掌握是工作的基本要求,然而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掌握运用政策有些吃力”一度成为她“幸福”的“烦恼”。为帮助纳税人解决类似李红英这样的“烦恼”,泰安市税务局通过办税服务厅减税降费咨询辅导岗、纳税人学堂等线下形式,借助电子税务局、“两微一端”等线上渠道,“点对点”开展政策推送,分期分批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刚得知今年国家出台这么多减税政策时,还担心自己掌握不好错过享受,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组织了政策辅导,让我的‘烦恼’彻底烟消云散了!”李红英说。

  枣庄市心晴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法人郝亚非这样评价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正是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为我们带来了发展信心,给我们发展壮大播种了希望。”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随即成立了“访百家、进百户”减税降费宣讲团,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根据生产经营实际,为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制政策解读台帐,并就新政享受条件、办税流程、报表填写等具体事项进行全方位辅导、答疑解惑,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与实务操作。

  在济宁,嘉祥县税务局制作了“小嘉小祥的税收课堂”动漫视频,由税务干部自己作画、自己配音、自己编辑,综合纳税人日常咨询最多、办理最频繁的涉税业务和税收政策,分期讲授包含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普惠性税收优惠、增值税税率调整后的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新颖的漫画、喜闻乐见的“小视频”形式,将最新的税收政策推送给纳税人。

  据悉,减税降费工作实施以来,山东省税务局坚持“落实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先行”,利用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微信微博、纳税人学堂、12366热线等渠道,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共推送政策371.4万条,发布信息1652条,发放宣传资料174.8万份,宣传覆盖面达到了100%;广泛开展大规模政策培训辅导,全省共培训纳税人463.16万人次,通过12366减税降费专线回应纳税人咨询12547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