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央行接连出招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
央行接连出招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
加入时间:2019-6-17 9:3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再次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支持力度。央行近日宣布,于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SLF)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一方面,央行再贴现和SLF操作直接向银行体系注入基础货币,能够更直接、更迅速地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和信用被动收缩的问题;另一方面,SLF和再贴现覆盖面更广,不限于一级交易商,能够为中小银行提供直接支持;同时,央行还明确了同业存单和票据可以作为质押品,能够更好地对接中小银行的质押资产。

最近一段时间,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意图明显,尤其是在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方面态度明确、接连出招。

6月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金融委办公室日前也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6月10日,锦州银行发布的同业存单发行公告显示,该行拟于6月11日发行20亿元6个月的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3.21%。值得注意的是,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这是自去年10月末央行创设该工具以来,首次为同业存单提供增信。而在6月10日至14日这一周内,央行不仅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还在时隔近5个月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业内人士表示,受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影响,市场资金总量较为充沛,尤其是短期资金利率处在较低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