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破解众筹“公地悲剧”须扎紧“公地篱笆”
破解众筹“公地悲剧”须扎紧“公地篱笆”
加入时间:2019-6-19 8:5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杭州萧山一名女子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胃癌。不少网友转发捐款之后,却发现发起筹款的女子在社交平台晒出买跑车、出国旅游、购买奢侈品等情况。水滴筹接到举报后展开全面调查,目前筹款人已承诺将所筹得的8547元退还至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的爱心赠予人。

  前段时间,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向社会筹款100万元的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质疑有房有车有医保,其妻更是高调换了新手机,凭啥还要众筹?其实,这种现象,吴鹤臣并非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杭州萧山这位“炫富”女子被某些网友称之为吴鹤臣“继承人”,包含着讥讽、不平,也是对此现象层出不穷的无奈感慨。

  众所知周,众筹是“救急不救穷”之举,不到山穷水尽,不应兴师动众。但是,却偏偏有那么些人,明明自己未尽全力,甚至像杭州“炫富”女子那样,经济实力与消费水平远超常人,也还是要去“众筹”。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诈捐”“骗捐”。这种定性当然符合社会道德判断,但在法律上,只要求助事由是真实的,并不能认定其为“诈骗”。除非有证据证明求助者将众筹的钱用之于个人消费、挥霍,严重的就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

  当前众目之所及的所谓“诈捐”“骗捐”,实际上大多数没有越过违法犯罪的底线。但很明显,之所以引起众怒,是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容忍度。从道德层面看,被视之为“诈捐”“骗捐”的,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财产状况,有欺瞒的故意,甚至是“富人”与真正的“穷人”抢占公共资源,德行有亏。而欺瞒者,则无疑是将众筹资源当做了不用白不用的公共福利。从这个角度来说,众筹领域屡屡发生的所谓“诈捐”“骗捐”事件,算是“公地悲剧”之一种。

  确实,众筹资源具有“公地”的性质,但并不是普惠的“公共福利”,而是万不得已时的一种补充的救济渠道。滥用众筹,不仅是过度消耗了慈善资源,透支了公众信任,对众筹平台的声誉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公地悲剧”在众筹领域发生的后果,就是善心受伤害,募资源流枯竭,最终所有人都将失去这一救急通道。

  阻止“公地悲剧”,不能止于道德谴责,唤醒道德自觉,关键还是要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责任追究。“诈捐”“骗捐”者之所以毫无顾忌,其主要心理状态是“大不了退钱”,根源在于其违背公序良俗的成本太低。若有更严厉的惩戒措施加以约束规制,应当比空泛的道德说教更有效。至于众筹平台,本身就负有严格审核的法律责任,如果平台没有能力或者无意履行相关的义务,也应受到责任追究。某些众筹平台自身也是盈利组织,如果不能平衡自身利益和公共利益致使公益受损,则应限制其经营活动范围。当然,相关的法律法规亦应及时跟进更新,针对新的情况,明确、细化相关条款与规定。只有扎紧“公地篱笆”,才能阻止野马践踏,防止丑剧一再发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