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小两口弃医摆摊,年入30万!
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小两口弃医摆摊,年入30万!
加入时间:2019-6-19 9:25:32  来源:生活日报

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90后夫妻火了,丈夫任晓猛学的是中药专业,妻子任文亚学的是护理学专业,然而小两口都没有从事医疗行业的工作,却在济南市长清区水鸣街便民市场附近摆摊卖起了油条。

据了解,任晓猛和任文亚于今年2月11日领证结婚,从而结束了7年的爱情长跑,他们炸油条的“事业”也是风生水起,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最近两个月以来,任晓猛还直播摆摊卖油条的场景,其间他们收了全国各地30多名学徒。

大学期间就开始“做生意”

6月18日6点半,记者骑行34公里来到经十西路与水鸣街路口,见到了正在摆摊卖油条的任晓猛、任文亚,他们正忙活着炸油条和收钱,而早摊点则排起了很长的队。收摊以后,任晓猛讲述了摆摊创业的经历。

“因为家是农村的,2011年考大学的时候就寻思能当个老师或者医生,所以就报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药专业。”1990年出生的任晓猛老家在济南市商河县,他上的是专科,而他在大学期间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意经”。

“卖过风扇,卖过凉席,也卖过太阳伞,感觉做生意自己怎么想就可以怎么干。”大二的时候,任晓猛就开始在校园内“做生意”,他曾到西市场购买一批电风扇,然后到校园内摆摊卖风扇。2014年毕业的时候,任晓猛像其他中药专业的学生一样到药企应聘,然而他在济南某药企做了一段时间的“工艺员”以后,因收入太低选择离开。“后来,我到过北京一家药企做销售,做了一个月我就发现,我的脾气做不了医药代表。”任晓猛说,他的学历较低无法进入大医院,而基层医药的收入又很低,最终他也就没有进入医疗行业。

任晓猛想到了摆摊创业,但最初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不过,他还是说服了爸妈来到长清街头摆摊,卖商河特产马蹄烧饼。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初恋女友仍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上学,他到长清摆摊也是为了照顾女朋友。

新婚燕尔也仅休息一周

“在商河卖得挺好的马蹄烧饼,到了长清却卖不动。”任晓猛说,起初他们走街串巷卖马蹄烧饼,但是买的人不多。无奈之下,任晓猛和父母就改卖商河老豆腐,可是生意还是不温不火。

“我妈之前做过油条,我就跟着我妈学习做油条。”任晓猛说,他很快学会了做油条的诀窍,还改良了一些配方,从而让油条酥脆可口。

“凌晨两三点就得起床,摆上摊就开始炸油条,一直要忙活到上午8点,下午还要和第二天炸油条的面。”任晓猛说,他们是小商小贩没有固定的场所,不过要按照城管部门规定的时间撤摊。为了多挣钱就得早出摊,任晓猛养成了早起的习惯。

“2017年,我毕业后先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实习,因为我昏血也就没有做护士。”1993年出生的任文亚老家在菏泽,于是,两人起早贪黑共同经营这家早餐摊点。

早餐摊点的生意越来越好,任晓猛与任文亚的感情也进入甜蜜期。2019年2月11日,两人领证结婚,然而他们仅休了一个星期就重新摆摊卖油条了。

外地网友慕名来学炸油条

记者注意到,小两口在摆摊卖油条的时候,摊位后方的三脚架上有一部手机正在直播,任晓猛也经常来到手机旁边与网友互动。“2个月之前,我到一个做油饼的师傅那里学习的时候,就看到那位老师正在直播做油饼的过程。”任晓猛说,他受到启发以后就注册了账户直播摆摊卖油条的场景。

据介绍,任晓猛的账号2个月的时间就吸粉2万,还有全国多地30多名网友慕名来到长清学习炸油条的技巧。“我老家是天津的,看到这个直播以后就想学习一下。”在早餐摊点附近,有多位外地学徒正在观摩炸油条的技巧,其中一位48岁的男子说他已经来了好几天了,就想着学学炸油条的手艺挣钱。

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外地网友的关注呢?记者了解到,外地网友都很羡慕这对90后夫妻摆摊卖油条的收入。“每天卖800根,周末一天能卖1000根。”任晓猛说,摆摊卖油条的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

谈到未来的规划时,任文亚希望有个固定的店面卖油条,而任晓猛则打算办一个小吃培训学校。对于网络上有关两人弃医摆摊卖油条的争议,任文亚认为行业没有高低贵贱,360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一份坚持。

对话当事人>>

大学生摆摊卖油条丢人吗

记者:网友对你们小两口创业摆摊卖油条是有争议的,那最初创业时是否也有争议,你是怎么面对这些争议的?

任晓猛:创业的时候争议比现在大多了,因为我家是农村的,(村民的)思想比较传统。一个大学生不去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却要摆摊卖油条,他们都不理解。当时很多人都说我,但是我就想创业,就不顾虑别人怎么看、怎么想。

我赶过集,也串过巷,摆过摊,啥都干过。现在炸油条挣钱了,收入是同龄人在外地打工的两三倍,甚至更高。

记者:摆摊卖油条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情吗?

任晓猛:能放下面子挣钱的人才叫成熟了。360行没有任何一行是低贱的,只不过他们做出的贡献是不一样的。

毕业卖油条,大学白读了?

记者:有网友称大学毕业以后摆摊卖油条,而初中生就完全可以做到,大学不就白读了吗?

任晓猛:但是卖油条的跟卖油条的也不一样,行行出状元。我说(一年)挣30万,很多人不理解,认为瞎吹。我上过大学的跟初中生比,有可能在思想境界上不一样,所以说我做的不大一样。

记者:你觉得你跟初中生摆摊卖油条相比,有什么区别?

任晓猛:我从一开始做生意就在网上做宣传,通过网络宣传我们家的产品。一开始通过QQ群和贴吧,现在有直播平台了,我就用直播。

如何看北大毕业生卖猪肉

记者:你们夫妻俩摆摊卖油条与北京大学毕业生卖猪肉有类似的地方,你是怎么看北京大学毕业生卖猪肉的?

任晓猛:他是我的偶像。很早之前,我就知道他卖猪肉这件事,人家现在开成连锁店了,绝对不差于任何一个人。他卖猪肉的时候也引起过很多争议,我就是想像他那样发展,但是是否能发展起来还不一定,不过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向他学习。

相关链接>>

两位“北大屠夫”联手打造“壹号土猪”

陆步轩,198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是当年西安市长安区文科状元,毕业后分配至长安区柴油机厂工作,后辞职下海,成为远近闻名的“眼镜肉店老板”。2003年,在西安街头卖肉的事被媒体曝出,被称为“北大屠夫”。

无独有偶。陈生,广东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曾任职于广州市委办公厅和湛江市经委。在广州市委任职期间,他不安现状,辞职下海,摆地摊、卖菜卖酒等,成为一名商人。2006年,陈生开办土猪养殖场,开启了卖猪肉传奇。

2009年,陆步轩与校友陈生一起开办了中国首所“屠夫学校”,使用他自己编写的教材,教授学员各种猪肉经营中的知识。至今为止,这所学校已经开办了数十期课程,共有3000多名学员从学校毕业后从事相关行业。

2015年,两人共同打造的“壹号土猪”年销售额近10亿元,成为中国本土猪肉第一品牌。2016年,他们紧跟互联网的浪潮,“壹号土猪”登陆天猫。

陆步轩先后接受了央视的《看见》、《对话》等栏目采访。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