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兼职网约车司机想重操旧业
兼职网约车司机想重操旧业
加入时间:2019-7-16 8:22: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滴滴调涨高峰时段计费 在京试探市场济南或跟进
兼职网约车司机想重操旧业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近日,滴滴对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价规则,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均调整。
    “滴滴在北京调价,有试探市场反应的考虑。如果效果较好,涨价策略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根据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互联网独立分析师陈忠分析道。
    滴滴调价,让不少已经不干兼职网约车的人欲重出江湖。济南市民刘宏成就是其中之一。

重出江湖

    “三年轮回,我准备重新出山了。”12日,刘宏成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刚刚换了一辆新车RAV4,继续干网约车吧,赚个油钱。”
    而三年前,刘宏成因为多种原因不再干滴滴。
    刘宏成在退出网约车行业之前,在某省直机关上班,每天早上10点才上班,下午4点多就可以下班,这让他有时间干网约车司机。
    “当时早上7点到9点干上两个小时的滴滴,下班后再干到9点半左右回家,靠着滴滴的补贴和挣的车费,一个月也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
    “当时之所以退出,一方面是工作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济南版的网约车政策即将出台。”刘宏成说道。
    “当时总是提心吊胆,担心第二天济南版的政策出台,同时担心被查到。”刘宏成说,“早上起床先拿起手机看新闻,看看济南版的细则出台了没有。说句不好听的话,那段时间都有些神经病了。”
    受不了这样的煎熬,2017年刘宏成就退出了网约车市场。   
    “前几天和几个还在干网约车的朋友吃饭时,才知道现在活多车少,挣钱容易。”刘宏成表示。
    “原来打开App,满眼全是运营的车,现在打开后基本上就是五六辆车,甚至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刘宏成说道。
    正如刘宏成所说,12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大明湖西南门附近打开滴滴出行App发现,周边只有4辆快车运营,而且三次呼叫都无人接单。当天晚上,在洪楼广场附近,经济导报记者再次打开滴滴出行App,周边也仅有2辆快车运营。
    采访中,刘宏成所在的滴滴群有人转发了一条新闻:从11日起滴滴调整了北京市的计价规则,对高峰时段进行涨价。“看到了没有,北京调价了,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全国范围内都要调整价格。” 
    “现在想重出江湖的大有人在。”刘宏成说,他所在的滴滴群一共400多人,一直干滴滴的不到30人,现在已经有20多个原本不干了的人准备再干。

滴滴调整运价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此次滴滴对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价规则,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均调整。比如快车的早晚高峰的起步价、里程费均涨价,而平峰时段的起步价不变,里程费、时长费下降,夜间凌晨则采取起步价、里程费上涨,时长费下降的方案。
    对于涨价,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在滴滴App上“有问必答”栏目回答了价格问题。郭飞指出,网约车价格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早晚高峰、极端天气、酷暑严寒时乘客需求更旺盛,而司机意愿、合规政策、安全保障等因素都会影响司机的供给。需求或者供给任意一方改变,都会打破原有平衡。
    对于提价,另外一位网约车司机李岩表示欢迎。“现在油价比较高,高峰期间比较堵,再加上取消奖励,几乎相当于白干。”李岩说道,“而且我们也测算过,按照北京的调价政策,同一段路线,调价后仅比调价前高一点,每单的价格只不过是提高了3-5元,对于乘客来说,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陈忠看来,此次滴滴涨价首先受益的肯定是滴滴自身,其次就是司机。此外,其他网约车平台多少也会受益。“滴滴涨价,让乘客有了选择其他网约车的可能。”
    陈忠认为,滴滴出行涨价也许已成为必经之路。“有数据显示,滴滴出行自2012年成立以来,六年的时间已经亏损了390亿元。单看2018年的上半年,滴滴出行就亏了40.4亿元。”
    “滴滴在北京涨价,有试探市场反应的考虑。如果此次价格调整效果较好,涨价策略可能推向全国,根据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此外,涨价也具有行业风向标效应,可能引发网约车价格调整连锁反应。”
    陈忠认为,短期看,涨价或许可以给滴滴带来实际效益,但长久看,如何实现网约车平台、司机、乘客三方利益共存,才是网约车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