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多项数据亮眼 强内需拉动作用凸显
多项数据亮眼 强内需拉动作用凸显
加入时间:2019-7-16 9:2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至23亿元。其中,二季度业绩将较一季度明显提升。”零售企业苏宁易购刚刚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今年2月苏宁收购万达百货,6月又宣布拟收购家乐福中国,我们对中国消费市场前景持续看好。”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15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扩内需效果显现,投资和消费数据成突出亮点。专家指出,我国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随着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包括“六稳”政策逐步落实落地,下半年政策效应将更加明显。

多项经济数据可圈可点

“经济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名列前茅。全年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的经济增速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去年以来,包括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毛盛勇说。

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可圈可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月份增长6.3%,比5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三驾马车”运行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增长8.4%,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趋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9%,比一季度略有加快。

“居民消费增速企稳,网上零售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继续降低,表明消费仍然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中国向内需主导型的内涵式增长方式的转变正在路上。”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毛盛勇也指出,“经济增长确实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中央也指出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

“逆周期”调节政策效应显现

“今年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将从净利润的25%增加至30%左右,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增长。与此同时,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高点谋划、做好全球布局和资源统筹,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展开系列合作、引进、收购事宜。”连续七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数据显示,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0%和18.9%,分别比全部投资快42.2和13.1个百分点。陈荣强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码,也为环保产业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140-9900万元,去年同期7619万元,同比增长20%-30%。

“需求结构在优化。”毛盛勇指出,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达到60.1%,消费内部升级还在继续推进。投资结构也呈现优化趋势,比如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水平。

“逆周期”调节政策效应已经显现。毛盛勇说,比如逆周期的财政政策是增加支出,包括增加专项债发行力度和节奏、增加额度等,以及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和降费政策措施等。“从6月份数据来看,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两个月也是小幅回升,说明政策一方面已经在产生作用,另一方面,我们预计下半年这些政策效果可能会继续显现。”

政策储备仍有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毛盛勇表示,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可能仍较复杂,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毛盛勇也指出,当前投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政策效应还会继续得到发挥,包括专项债发行力度在加大,一些新办法出台,加快补短板、强后劲的重大项目批复,下阶段这些项目会陆续落地见效,因此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低位回升。

林致远认为,预期下半年决策层仍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以实现“六稳”为目标,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实现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宏观政策层面应“加力提效”。一方面,提高宏观政策有效性来刺激有效需求,同时把流动性导入实体经济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提升货币财政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例如适时进行定向和置换性降准,并适当提升专项债发行额度来支持基建投资。

“预计下半年GDP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至6.5%左右。”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认为,消费方面预计增值税减税+个税减税增加居民收入、降低可选品商品价格的主线逻辑仍将持续推升商品消费,预计社零同比有望超过10%。投资方面,制成品终端需求边际回暖或带动企业投资意愿回升,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或低位小幅改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发行,财政支出趋于扩大,基建投资预计延续小幅改善趋势。

“要更多保持战略定力,更多地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比如更多聚焦于改革和创新,推动产业不断升级。要实施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去年关税总水平降到7.5%,今年要进一步降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的缩减负面清单等,促进外资外贸的稳定发展。”毛盛勇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