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落地,将为山东带来什么?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落地,将为山东带来什么?
加入时间:2019-8-22 8:27:58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为山东带来什么?

  静谧深蓝,澎湃海洋强省新动能

  在青岛黄金海岸线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红色屋顶映衬着碧海蓝天。汪嘉宁是这里的一名青年研究员,7月18日上午,他面前的电脑上实时显示着西太平洋深海的三维流速。

  上午10点,东经130度,北纬11度。海平面以下约6000米,温度1.69℃,东西方向流速仅10毫米每秒。静谧的深蓝中,涌动着海洋强国的科研动能。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洋大科学中心”)布放于西太平洋的深海潜标,由重力锚固定,在海洋深处向北斗卫星实时传输数据。

  深海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改变了中国海洋科研以往依赖美国通信卫星的历史。北斗海洋信息中心的建设,是海洋大科学中心的新进展,把宝贵的一手海洋数据,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加安全、自主、可靠,面向我国海洋领域专家开放。

  海洋大科学中心在做的是“顶天立地”的事情。中心筹建一年多来,定位十分明确,就是以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为目标。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同时担任海洋大科学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他说,海洋大科学中心搭建了更为广阔的新平台,在体制机制上创新谋划,组织技术协同攻关,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整合探索了路子、奠定了基础。

  “进入21世纪,海洋科学表现出多学科交叉、研究目标宏大、投资强度大、装置大型化等鲜明的大科学研究特点。”王凡说。基于海洋科学的发展规律,海洋大科学中心构建起以科考船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支撑,以若干个重大科技任务为保障,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组建核心科学家团队的新型运行模式。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科考船队在船时、装备、人员等方面的运行机制上提升协同效率,统筹运行全院9条海洋科考船。

  历时74天,航程12000余海里。今年年初,“科学”号科考船开启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依托科考船队在装备、人员等方面的统筹调配,“科学”号完成了首航以来离开国内航程最长、时间最久的一个航次,统筹相关科研力量,完成多学科的联合观测,成功维护升级了我国的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

  采访期间,记者见到了海洋大科学中心的蓝色沙盘:下至深海潜标,上及蓝天卫星,科考船队是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面海面均设有观测站。

  海洋大科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富超介绍,海洋科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科学,野外观测是海洋大科学中心的强项。

  海洋大科学中心整合胶州湾生态站、黄河口生态站、牟平综合试验站、长江口生态站、黄海浮标观测网、东海浮标观测网、热带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等“四站三网”,构建了国际上最大规模的“空天海地”一体化综合立体观测网络,为海洋科学研究、环境安全保障、气候灾害预报、海洋经济发展等提供多维度的科技支撑。

  今年6月,在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中心已集聚中科院13家研究机构,共建共享共用,启动了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协同创新等4个新增平台建设。

  现在,把目光投向胶州湾西岸,坐标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中的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内,林立的塔吊紧张忙碌着。面对灵山岛,背靠大珠山,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将落户于此,项目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封顶。

  在项目工程师张宏伟引导下,记者走进海洋模拟实验室,多种海洋生物在宽敞的实验空间内游弋。科教园完全建成后,海水将通过地下管道,直接进入实验室大型容器,科研人员可获得更丰富、更精准的实验数据。在这座科教园,海洋大科学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成倍释放。

  经略海洋,深耕蓝海。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过去一年,海洋大科学中心梳理了13家共建单位的300余项科研成果,在青岛、烟台、威海、东营、滨州等山东沿海城市开展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作为理事长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山东首个综合性产学研创新联盟。

  今年,海洋大科学中心牵手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打造开放共享的水下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融入青岛市发起的“海洋攻势”,直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截至目前,海洋大科学中心已与山东地方政府签署了7份合作协议,达成26项合作意向。

  未来,越来越多科研成果将从这里走出“象牙高阁”,应用于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新动能。(通讯员 王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