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对象随机抽查 山东开展第三季度环境综合执法
对象随机抽查 山东开展第三季度环境综合执法
加入时间:2019-8-22 8:34:2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8月2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第三季度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正式开始。 记者了解到,执法行动自2019年8月20日至8月29日,实施“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也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突击检查和夜查相结合。

检查直奔现场 取样后企业人员才赶到

21日早7点50分左右,在德州太阳岛污水处理厂,执法车辆进入厂区后,直接开到了排水取样口。此时污水处理厂还未上班,工作人员都尚未到位,等到执法工作人员取样完成之后,厂区工作人员才赶到现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杨令功介绍,此次检查活动实施“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也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突击检查和夜查相结合,这样做就是为了杜绝人情执法。此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多次执法行动也是采用这样的检查方式。本次执法行动共组织16个检查组,每组检查1个市。

出发之前要检查哪些企业也都不知道,采取机选摇号的方式从填报的“双随机、一公开”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对象全部纳入抽查范围。8月20日中午,记者跟随德州检查组出发检查时,杨令功拿出的文件袋还贴有封条,当着其他检查人员的面拆开,依据企业名单现场制定检查计划。

取样完毕后,检查小组又检查了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测设备、污水处理设施,调阅了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环评报告等资料。

经过现场检查,该污水处理厂8月20日在线监测数据中总磷浓度是0.515mg/l,总氮浓度是15.3mg/l,而总磷的浓度标准是0.5mg/l,总氮的浓度标准是15mg/l,总磷总氮浓度均超标。

另外,该企业还存在污泥浓缩池刮泥机和消毒车间二氧化氯发生器未运行、污泥压滤车间未密闭、污泥车间出口“三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危废暂存不规范 压滤车间不密闭

21日,在德州虹桥染料化工有限公司,露天的事故应急池和调节池里储存着大量的黑色生产废水,废水表面一层泥污都已经板结成块。这样的废水池在厂区的角落里还有一个,也是注满了废水,再下一次暴雨,废水就要溢出来了。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原本废水池中并没有那么多废水,因为近期雨水较大,水池里的水才变多了。同时,还有一个废水池正在施工,所以才导致池中的废水变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正在施工的废水池做好后会密封起来,以后将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杨令功介绍,事故应急池主要在发生事故时应急而用,平时应当保持空置。这家企业的一个车间的事故应急池内存满了废水,很显然是不应该的。

就在废水调节池不远处,厂区的污泥压滤车间也不规范,只做了一个简单的顶棚,压滤过后的污泥正在晾晒,压滤液也无法收集。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属于危险废物,污泥擅自进行晾晒,不符合环评要求。

除了这些问题以外,该企业还存在应急预案未备案、生产车间废气处理设备烟道密闭不严、危险废物包装未设置标识、危废暂存库无导流槽和收集池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杨令功介绍,检查中一些细微问题虽然不一定会罚款,但是会及时告知企业如何进行整改,否则企业自己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哪些地方做的不到位。真正体现执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的重点还包括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整改销号情况、群众反映和监控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排污许可制执行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及热点网格情况等14项内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