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哪家强?青岛位居次席
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哪家强?青岛位居次席
加入时间:2019-8-22 8:35:25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8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广州居首,青岛次之,昆山第三。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其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近期,中国对改善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越发重视。继今年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支持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投资项目审批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要支持开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等创新举措,营造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营商环境分成软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商务成本、社会服务和市场容量六个指标,对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前30强进行了营商环境水平测算分析。

根据其研究报告,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前十名依次为:

广州经济开发区

青岛经济开发区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苏州工业园区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1985年3月动工兴建,是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过30多年的开发建设,开发区从一个小渔村逐步发展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城区之一,综合发展评价连续13年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全省首位,成功获批国家智能化工业示范园区。

今年2月13日,青岛开发区召开“奋战新平台、攻坚再提速”动员大会会上确定,年内将实现全力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和100项重点工作的“双百”工作目标,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办法》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奋战新平台、攻坚再提速”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青岛开发区今年将重点培育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和高端研发机构等业态,全年完成签约注册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实施项目挂图作战,推动总投资275亿元的35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年内走访世界500强及国内外龙头企业70家以上,走访区内企业100家以上,因“企”适宜,探索股权变更、项目嫁接、技术合作等方式,引导帮助企业盘活资源、增资扩产、技术革新,提升项目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

7月25日,青岛开发区召开“双月突击拔点作战”行动动员大会。会议深入贯彻全市攻势部署、全力推进新区“投资大会战”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志在必得的信念、“攻山头、炸碉堡”的勇气,紧盯招商、土地、拆迁、资金等关键环节,坚决拔除制约投资的堵点、难点、痛点,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全市、新区投资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瑞诚文旅创客总部项目和国家干细胞研发中心及制备库项目顺利签约,成功落户青岛开发区,招商引资再添新成果。

两大项目的引进,将极大带动开发区高端服务产业和干细胞临床运用的快速发展,成为新型高端产业的标杆。突击拔点作战显现成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