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150家新三板公司遭追问半年报“难产”原因
150家新三板公司遭追问半年报“难产”原因
加入时间:2019-9-18 8:2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未能及时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挂牌公司,今年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问询力度明显加强。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对至少150家挂牌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此前预计无法在8月31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的原因等进行详细说明。

  从问询内容看,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挂牌公司说明未按期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具体原因,并结合生产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董监高履职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披露半年报的能力;说明截至目前半年报披露的进度、预计披露时间、为保障披露半年报已采取的措施以及后续安排。

  为打消一些企业寄希望于通过不披露半年报被强制摘牌实现从新三板“脱身”的侥幸心理,全国股转公司在问询函中还特别强调,挂牌公司需说明是否曾计划、审议过主动终止挂牌事宜,在终止挂牌过程中是否存在与异议股东未解决或无法解决的争议和纠纷;如被强制摘牌,公司拟采取的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具体措施,后续股份转让的途径和具体安排。

  目前多数被问询的挂牌公司对问询函相关内容进行了回复。从公司回复内容看,公司未及时披露半年报主要原因包括公司相关结算工作尚未完成、负责信息披露的董秘离职等。以集酷股份为例,公司表示由于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核算尚未完成,且公司前董秘孟庆翠因个人原因离职,导致公司无法在约定时间内按时披露半年报。目前公司正在重新组织力量编写2019年半年报,争取尽快编写完成并能在2019年10月31日前进行披露。

  部分公司直言因生产经营萎缩,暂时不具备披露半年报的能力。绿博低碳此前回复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函称,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绿色建筑咨询服务业务萎缩,应收账款大量无法收回,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持续亏损,经营规模逐渐缩小,已无持续经营能力,暂时不具备披露半年报的能力。公司表示将竭力开拓新业务,争取在2019年10月31日前进行披露。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明确,对于无正当理由未能在8月30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给予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对于未能在10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相关业务规则终止其股票挂牌。截至9月17日记者发稿,仅有3家公司补充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

  经营存在风险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明确,披露定期报告是挂牌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半年报“难产”的挂牌公司年内多次被提示存在各类风险,其持续经营情况值得关注。

  因报告内容尚需复核完善,ST艾森博两度延迟2019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但最终公司仍未在8月31日前完成披露,公司被强制停牌并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问询函。此前因未及时披露2018年年报,ST艾森博及时任董事长予伏浩被全国股转公司公开谴责并记入诚信档案,公司时任董秘杜文艳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2019年6月28日,ST艾森博赶在年报披露“大限”前压哨完成了2018年年报的披露工作,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程度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公司净资产合计-1069.65万元。且由于审计机构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会计师对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最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不少公司像ST艾森博一样存在年报、半年报多次延期披露并因此收到监管层处罚的情形,其匆忙赶制的定期报告也或多或少暴露出各种问题,如经营业绩下滑、主办券商未获得充足时间进行审核、相关重大事项难以说明具体情形导致定期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

  ST合一康风险较为严重,公司在收到半年报问询函后虽完成了半年报披露,但仍被提示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截至2019年6月30日,ST合一康资产负债率为129.89%,且偿债压力大,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有债务逾期不能清偿的风险。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32.1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24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14.72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55.21万元。

  ST合一康主办券商长江证券提示称,公司近年持续亏损,净资产持续为负,资不抵债其经营情况未见好转,持续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主办券商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关注业绩波动

  对挂牌公司而言,完成半年报披露并未意味着工作已然结束,随着监管持续加码,全国股转公司对半年报问询的次数也逐渐增多。截至9月17日,已有2家挂牌公司收到半年报问询函,问询主要内容包括会计差错更正以及业务下滑情况。

  万兴隆主营业务为废旧金属再生利用以及环保治理,公司于2019年半年报中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具体为:公司于2017年9月25日向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江环保”)转让佛山市富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富龙环保”)30%的股权,并于2017年10月30日与东江环保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在一定条件下公司将再向其转让富龙环保21%的股权,实现东江环保对富龙环保的控制。2019年3月万兴隆向东江环保转让富龙环保21%的股权,并根据补充协议认为此次转让与2017年9月份的股权转让属于一揽子交易。

  因万兴隆2017年将转让富龙环保30%股权取得的收益3069.42万元计入资本公积而非其他综合收益,故在当期对2017年的账务处理进行追溯调整。调整后公司2017年和2018年资本公积分别为7260.59万元和1010.95万元;调整后公司2017年和2018年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03亿元和7535.21万元。

  2019年8月13日万兴隆披露2019年半年报权益分配预案,拟以未分配利润5354.64万元为基础,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共计分配4166.4万元。公司2017年及2018年年报均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且均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万兴隆结合转让富龙环保股权的对价、交易安排等,说明公司未于2017年9月而是在10月签署补充协议后才将两次转让认定为一揽子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在编制2018年半年报及2018年年报过程中未能发现上述会计差错的原因;公司截至本报告期末扣除该差错更正影响的未分配利润情况,如不考虑该调整,公司是否有能力以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的方案进行利润分派。

  金点物联半年报被问询则是与公司业务下滑相关。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2.2万元,同比下降87.15%,其中金融服务收入为1218.7万元,同比下降85.59%。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金点物联列示金融服务业务去年同期及本报告期的前五大客户,并按照单个客户说明业务下降原因。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金点物联应收账款余额为855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为5222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开展模式说明大额应收账款账龄较长或无法收回的原因,并说明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期后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及后续的回款安排。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