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加入时间:2019-9-20 8:50:2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9日讯(记者 张稳)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不清楚、不明白,不知道怎么用……这是发生在山东省内一些地方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政策落地情况,政策虽好,但事实情况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有的申请人提出该项基金的申请需求时,相关工作人员没有进行调查就直接拒绝。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上述问题,对此,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准备不足、宣传的力度还不够。

  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之一,为此山东省财政厅牵头专门设立了政府性引导基金。同时由省、市政府共同出资400亿元设立,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母基金再通过出资发起设立或增资若干支子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不少于6000亿元的基金规模,同时用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但是,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却发现,在山东省内一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的政策看上去很美好,但事实情况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火菇素是一种从特殊金针菇中提取的、少有的、无毒副作用的抗癌活性物质,对治疗白血病有较好效果。从1990年开始,青州食用菌研究所的成员张文阁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长铠等人对火菇素进行了长达近30年的研究。用这一技术进行的抗癌新药开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八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

  然而,这一项带有突破性的研究,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却举步维艰。

  “现在遇到的困难就是没钱,只要有钱就可以进入临床阶段。现在项目就是有经费就做,没有经费就放在那里。如果没有的话,也只能是遗憾终生了。”火菇素研究项目课题组组长张文阁说。青州市金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火菇素提取项目的合作方之一,公司负责人钟源泉说,当前缺乏启动资金,项目转化处于停滞状态,他们也想过借助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给项目注入活力,但这一想法至今也没能实现。

  在青州,负责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策落实的单位是国控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也是青州市财政局下属的投融资平台。针对抗癌新药的基金支持,工作人员表示,找不到政策依据。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省财政厅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设立项目基金及省级引导基金,联合市县级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量身定制项目基金,支持项目落地。

  那么,利用火菇素进行的抗癌新药研发项目,能不能以项目基金的形式来申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呢?国控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称,该项目现在处于临床阶段,从初步的申请来看,很难符合基础条件,申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门槛不低,要求比较严格。

  “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是去年年初组建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支持平台。截止到现在,运行一年多的时间,实际效果发挥得非常不理想。”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说,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准备不足,包括能力准备、政策准备等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其实我们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也有很多措施,但是宣传没有跟上,服务没有跟上。”

  30年的时间,火菇素项目的研究人员从原先的一头黑发熬成了一头白发,目前科研团队也只剩下80岁的张文阁老人一个人在坚持。那么,火菇素科研项目属于生物医药,生物医药本身也是属于山东省的10强产业之一,这个项目有没有权利去申请新旧动能转化引导基金呢?对此,刘兴云现场表示,明天一早就派工作人员和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对接上述项目,尽最大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今年8月19日,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新动能基金公司对各市报送的项目基金设立方案,择优开展尽职调查,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自主进行投资决策。但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并没有进行调查,就直接拒绝了。对此,刘兴云表示,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尽职尽责,省财政厅也没有尽到责任,及时把相关措施和政策内容传送到各个地区。“下一步我们要举一反三,加大宣传服务的力度,同时针对提出的这些问题,建立联络员制度,对项目基金进行对接,加强工作,提高效率,提高效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