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肚里男孩快没命 产妇拒绝手术:良辰吉日没到不生
肚里男孩快没命 产妇拒绝手术:良辰吉日没到不生
加入时间:2019-9-20 14:32:32  来源:北青网

来源:台州晚报

在大事情上挑选个良辰吉日,是自古就一直流传着的风俗。婚丧嫁娶,都得挑个好日子。

也有不少人选择挑个好日子生产,但是过度迷信“好日子”却十分要不得。

昨天(18日)

台州市中心医院就有一位产妇

临盆在即

却不幸遭遇会给肚里孩子带来生命威胁的高危病症

为了尽快让孩子脱离危险,平安降生

医生护士们准备马上手术

却意外遭到产妇妈妈拒绝

而原因竟然是

要等到两天后才是生孩子的良辰吉日

产妇甚至还签下名字

表示一切后果自负……

产妇陈莉(化名)今年30岁不到,台州人,大学文化程度。9月17日,已经怀孕37周的她在台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门诊就诊。医生通过超声检查发现她遭遇生育高危病症——脐带先露。

脐带先露是指产妇在临产宫缩后,胎儿下降的过程中使脐带受压,导致脐带血循环受阻。在产妇生产过程中,随着胎儿位置的持续下降,脐带血管会处于逐步完全受压的状态。脐带血管受压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很容易发生胎儿宫内窒息和吸入性肺炎。根据统计结果,胎儿的脐带血循环断阻超过7分钟,胎儿死亡的可能性非常高,几乎可以说是100%。

遇到这种情况,只有尽快进行剖宫产才能让胎儿脱离危险。接诊医生当即告知陈莉,她肚子里的孩子面临的巨大风险,以及需要尽快手术的现实。在医生的建议下,陈莉住进了产科病房。

为了避免发生风险,医生们计划当晚就手术。但当医生们和陈莉进行手术前谈话等手术前准备时,陈莉竟然出人意料地拒绝了手术。她说,家里已经挑好了良辰吉日,时间是2天后的9月20日,只有这个时间生孩子才吉利。

陈莉的这个举动把医生护士们都给惊呆了。吃惊之余,医生护士们还是努力劝说,但陈莉不管他们怎么说就是不同意手术,非要等9月20日才行。

“如果拖到9月20日,(产妇肚子里的)孩子100%保不住。”台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张玲说,陈莉目前的情况是早手术孩子就早平安。一旦她的肚子开始痛了,就说明孩子开始缺氧,孩子等于被套上了夺命的绞索,拖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后果都不堪设想!

所幸的是当晚陈莉的情况还算平稳,她的肚子还没开始痛起来。但医生护士们还是在提心吊胆中过了一晚。

9月18日早上,陈莉的主管医生、台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林慧敏在查房时再次对她进行劝说。结果陈莉仍然不听劝告,执意不肯手术。

接着,妇产科主任张玲也代表科室到陈莉床前进行劝说。但陈莉还是不听。

无奈之下,在张玲强烈要求下,陈莉一家到医院医患沟通中心进行沟通。在摄像镜头的见证下,医生们再一次向陈莉一家郑重告知拒绝手术的风险、危害以及尽快手术的必要性。

但令人失望的是陈莉一家仍然不为所动,完全听不进医生们的劝告,甚至陈莉还签字表示,如果出现风险,后果自负。

下午4时许,陈莉的肚子开始痛了。神经紧绷的医生护士们再次到产妇床前劝说。苦口婆心劝说了1个多小时,陈莉仍然不为所动。

见情况越来越危急,孩子随时可能出现危险。产科无奈之下马上向医院医务处、总值班等各相关部门进行汇报。

总值班马上与医院医患沟通中心主任毛建林取得联系,商量解决办法。毛建林当时正在坐门诊,他当即停掉门诊,会同几位保卫人员,带着摄像机,赶到产科病房。

医务人员再一次在摄像机镜头面前,郑重跟陈莉一家告知拖延手术的风险和手术必要性。

面对这么多人严肃的面孔和表情以及摄像机镜头,陈莉一家总算是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踌躇了好一会儿之后,终于同意医生们的手术建议。

6时许,陈莉被推进手术室。

7时许,手术顺利结束,陈莉产下一名男孩,宝宝与死神擦肩而过,平安降生。

得知这个消息,所有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孩子一生下来,医务人员立即进行了健康评估。经评估,这个孩子出生1分钟健康状况评分为9分,而出生正常的孩子都是10分。“孩子的肤色略青紫,已经有轻微缺氧。”下了手术台的林慧敏说,还好产妇同意手术了,如果再拖下去,孩子缺氧时间久了,结果就严重了。

张玲表示,以前妇产科医护人员常常会遇到硬是要挑日子才生孩子的家庭。这类家庭迷信良辰吉日生孩子会吉利的迷信说法,甚至以各种理由来拖延必须进行的手术,给正常诊疗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少麻烦,也给产妇和孩子带来巨大的危险。

在此,张玲郑重提醒,广大产妇切不可盲目相信挑日子生产的迷信说法,枉顾自己和肚子里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