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大新展区亮点“逛逛逛”
两大新展区亮点“逛逛逛”
加入时间:2019-9-21 9:20: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一带一路”异域风情+沿黄特色非遗文化
两大新展区亮点“逛逛逛”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本届文博会上,首次设立了“一带一路”展区和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一带一路”展区内,来自伊朗、捷克、加纳、埃及、印度等国家的各色手工日用工艺品、饰品,极具异域风情;沿黄特色展区内,传统炕头狮子的创新作品茶宠、印章和石峁文化镇纸系列,均展示着关中文化的厚重底蕴,山丹丹绣花枕头以精细的做工和吉祥的图案展现了陕西人的生活气息;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展示的文博创意产品,则让文化产品讲述郑州历史,使参观者了解中原文化的古老厚重……
    这两大展区,吸引了参观者频频驻足,也成为本届展会上的亮点。

来自伊朗的“波斯之光”

    这次文博会上首设“一带一路”展区,吸引了看展观众的眼球。
    “伊朗人搬家时一定要搬地毯,一条地毯可以用上百年。”在名为“波斯之光”的展位上,抚摸着做工考究、花纹别致的波斯地毯,北京中迪万达商贸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龚俊升向前来询问的观众如是介绍其独特工艺。
    这番对波斯地毯的褒奖并不夸张。因为波斯地毯是伊朗著名的手工业之一,据考证,其编织和生产的历史至少已经有2500年。其一大特色是其染料从天然植物和矿石中提取,染色经久不褪不变,以抽象的植物、伊斯兰文字和几何图案进行构图。优良的质地、古朴雅致的图案和精美的工艺受到世人喜爱。
    北京中迪万达商贸作为“一带一路”展区中唯一 一家从事中伊贸易的进出口公司,从事中伊贸易已有7个年头。据龚俊升介绍,结缘中伊贸易源于公司掌门人的“波斯”情结,因为嫁给了伊朗人,在多次中伊往返中,掌门人产生了将波斯特色产品销往中国的念头,于是,便架起了一座中伊贸易的桥梁——将伊朗纯手工的工艺品销往中国,将中国的大型器械产品销往伊朗。
    在“波斯之光”,吸引看展者驻足的除了地毯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家居工艺品,光怪陆离的琉璃台灯、颇具波斯风情花纹考究的酒壶、美轮美奂的装饰画……“这些商品每一样均是纯手工孤品。”龚俊升说。
    他明显感觉到,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波斯之光”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

捷克水晶饰品、加纳刮痧板……

    “一带一路”展区的亮点除了“波斯之光”外,不乏捷克、加纳等独具特色的展位。
    “我做中捷贸易6年了,几乎每年的贸易额都呈150%-200%的速度在增长。”在捷克展位上,前来参展的成都艾斯捷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该展位上展出的捷克水晶饰品独特的工艺让人流连忘返。他坦言,以前公司的市场范围只限于南方地区,此次山东文博会之行主要想招山东代理商,从而进一步拓展北方市场。
    加纳奥斐斯展会集团中国总代理伯纳德来中国7年了,这7年来,伯纳德根据消费者喜好,不断调整产品线,将非洲鼓、牛角梳、刮痧板等各式加纳特色适销对路产品销往中国,同时,他也成了加纳人的中国代购,还因此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展会是很好的展示商品的方式,比任何广告方式都好。”伯纳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些年来,在中国的市场推广中,伯纳德慢慢摸索出了经验。
    “截至目前,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共吸引德国、英国、法国、哥伦比亚、捷克、立陶宛、波兰、土耳其等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5家国际展商参加本届文博会展示,国际化水平实现新突破。”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赵善海说。

陕北炕头狮子带来全新文创

    本届展会首设的另一展区是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旨在整合沿黄城市资源,勾勒黄河上下人文画卷,区域联动,寻求协同发展,成为文博会上的另一亮点。
    万军利,来自陕西省榆林市,是陕北炕头狮子文化的第四代非遗传承人。陕北炕头狮子产生于山石崇拜和佛教,在荒凉贫瘠的昔日陕北,被当成保护神。斗转星移,新的时代下,人们对炕头狮子的需求也变得多元化。“根据新的审美、新的理念,我们设计出不一样的炕头狮子——茶宠、香插、把件系列。”万军利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非遗传承既要把文化的精髓保留下来,还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万军利一直在尝试如何在高雅和取悦消费者之间寻求平衡,这次济南之行,万军利也希望在山东市场投石问路,了解山东消费者的喜好。“其实,在我们当地,来买石雕的就有很多山东客户。”万军利比较看好山东市场。
    来自青海省门源县的福鑫生态文化开发贸易公司总经理杨延福这次带来了青海的非遗产品——用青稞制作的秸秆画作以及极具民族风情的唐卡、挂画和众多玩具类民俗文化主题文创产品,呈现了青海别样的风土人情。“虽然我的展位面积不大,但是看好山东文博会的宣传效应。”杨延福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本届山东文博会组委会还制定了优惠政策,吸引了甘肃、四川、青海、宁夏、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河北、贵州等10个兄弟省区参展,省外企业参展数量达到743家。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策划了“大河奔流·沿黄文化产业带”系列活动,得到了沿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
  通过举办“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本届文博会将助力打造黄河文化和旅游产业带,为沿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