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再造一个“新魏桥”:新项目集中开建,世界五百强再创业
再造一个“新魏桥”:新项目集中开建,世界五百强再创业
加入时间:2020-1-15 8:58:4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年1-11月份,魏桥创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426亿元、利税136.79亿元,完成自营进出口额30.73亿美元,上缴各级税金94.3亿元。

  2019年,滨州市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原铝就地转化率达到80%,推动铝产业由原铝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一个新魏桥”。

  2019年,魏桥创业集团格外忙,新上项目或改造提升项目一个接一个,有不下10个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这里有产学研项目,有环保提升项目,有新能源项目……日前,记者来到邹平,参观了魏桥几个项目建设现场。

  在魏桥厂区,有一道新添的风景,那就是厂房屋顶上的光伏面板。这是全国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有450万平方米。

  “我们充分利用魏桥创业集团各工业园区闲置的屋顶资源,投资12亿元,建设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降低煤炭消耗和碳排放。”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介绍,目前,魏桥创业集团3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正按节点有序推进,计划于2020年6月底全部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均节约标煤约10.34万吨。

  2019年11月16日,魏桥铝电阳信铁路专用线首列氧化铝专列发运仪式举行。该工程为我省首个先行先试“公改铁”项目,是魏桥铝电推进货运行业“公转铁”政策实施的具体行动,在有效减少碳排放和公路运输造成的空气、粉尘污染,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效率。

  在魏桥创业集团的老本行纺织方面,今年也有新动作。继2016年投资3亿元新上12.5万纱锭智能化纺纱厂后,2019年又投资8.2亿元,新建绿色智能一体化生产线项目。项目是在原旧厂房拆除基础上建设的新厂房,未新增占地面积。目前,这条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新项目“下饺子”,预示着企业又一次自我革命、自我创新,魏桥再次踏上新征程。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市场形势,魏桥创业集团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企业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1-11月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426亿元、利税136.79亿元,完成自营进出口额30.73亿美元,上缴各级税金94.3亿元。

  2019年,滨州市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原铝就地转化率达到80%,推动铝产业由原铝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一个新魏桥”。

  经过近40年的艰苦奋斗,魏桥创业集团在纺织和铝业两个世界公认的红海领域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企业,打造了从纺纱到服装和家纺,从铝土矿开采、氧化铝到铝精深加工的两条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现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2家在香港上市,建成9个国内生产基地、2个海外生产基地,连续8年入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2019年首次跻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世界品牌500强”。

  2019年,魏桥创业集团主动寻求结构性调整,坚持做精主业,加快向产业高端延伸,以价值链提升为核心,重构产业链、供应链。

  魏桥铝电下一个进军目标,是全面开拓汽车及船舶轻量化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投资3亿元建设轻量化材料中试基地,投资18亿元建设(半固态)挤压铸造铝基轻量化结构件,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魏桥纺织已逐步从规模的扩张转为质量的提升、品牌的培育和标准的制定。2019年10月21日,魏桥纺织“一次织造成型石墨烯立体无缝羽绒被”荣获“2019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称号,这是该公司研发成果首次荣获十大创新产品荣誉称号。目前该项目产品已经成功量产,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