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延续和2019年相似的走势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延续和2019年相似的走势
加入时间:2020-1-20 14:35:48  来源:澎湃新闻

无论是市场专业人士还是业余小散,总喜欢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挂在嘴边,从而给别人一种自己对历史研究很深的错觉。

2020年人民币的开局,还是一种极其“相似”的感觉。下图左边是2019年底至2020年初的在岸人民币走势,右图是2018年底至2019年初的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大家可以明显看到两者之间的相似。
2019年与2018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势(12月3日-1月14日)
 
2019年9月开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触及年内最低点7.1842后,开启了一轮反弹走势,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同意推迟原定于10月实施的关税税率上调,此后两国均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表达乐观态度,市场风险情绪受到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升。随后12月中美两国宣布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暂停原定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加征,并将9月针对12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削减一半至7.5%,人民币升势进一步得到确认。2018年11月以来,同样是受当时贸易摩擦缓和而引发的情绪转变影响,人民币持续升值到2019年的3月初。尽管2019年5月后摩擦再次反复,但2018年底和2019年初走势的主要影响变量依然是中美磋商。
2019年和2020年1月(2日-14日)的升值幅度也较为“相似”,2019年1月2日至1月1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1.57%,2020年1月2日至1月1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1.17%,两者仅相差0.4个百分点。此外,2019年1月9日、10日和11日,在岸人民币出现了日内连续升破多个关键点位的逼空走势,同样在2020年的1月7日开始,人民币也是出现了极为相似的走势。
连续几个交易日的快速升值,叠加美国财政部宣布取消人民币汇率操纵国的认定,让市场把目光聚焦在了人民币今年的走势预测上。
今年剩下的时间,人民币到底会怎么走?是否后续的走势也会像2019年一样先升后贬?结合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笔者的推断如下:
首先,中美贸易磋商仍是今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变量之一。目前来看,中美磋商正在朝着乐观的方向前行,但中美关系已处在深度调整期,磋商出现分歧也是预期之中。加之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的行为主要都将服务于胜选的目的。从历史看,美国总统选举时,候选人都会展示对华的鹰派态度,以便获得选民青睐。因此,在选举前后,人民币汇率很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走弱。
其次,股市走强和债市修正可能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境外资金目前已经通过沪深港通持续北向流入A股。此外,2019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微幅下行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美债收益率走势形成明显背离,且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国债券在国际债券指数中的占比提升,均会吸引外资增加配置。这些资金的流入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同时,人民币汇率如果能在2020年前半年升值一定幅度的话,也能为债券收益率的下行打出足够的缓冲空间,缓解汇率与利率变动的相互制约。
最后,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稳增长是2020年的主要任务。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GDP单季增速将表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理论上,人民币汇率也会跟随经济而动,但后半年美国的扰动因素可能会更多一些,国内经济增速走高会相应对此形成对冲,从而达到经济基本面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相互支撑与均衡。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运行点位,这是由基本面、技术面、政策面和情绪面共同作用的结果。12月的外贸数据已出现明显好转,全球需求的好转则需要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确认,以及市场预期的充分转变。考虑到中美最悲观的情景不会超过2019年,预计2020年在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将在6.6-7.15之间。技术面上看,短期第一阻力位在6.83附近,第二阻力位在6.75附近。
同时,需要关注其他影响人民币的因素或风险点:一是经贸摩擦的超预期反复;二是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鹰派态度超预期;三是其他因素(若欧元、英镑走弱)造成的美元指数超预期上涨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