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2019年车企众生相:有人惶惶下坠,有人逆势开花
2019年车企众生相:有人惶惶下坠,有人逆势开花
加入时间:2020-1-21 9:29:31  来源:36氪

大盘走低,2019年汽车市场加速下坠。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2019年国内汽车总销量2576.9万辆,虽然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但也遭遇了8.2%的同比下滑,相比2018年2.8%的跌幅更甚。

过去一年,以日系、德系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凭借新品“大跃进”,不断挤压自主市场份额,多数自主车企遭遇同比下滑,更有甚者跌幅超过两位数,豪华品牌无下限的价格战让国内自主品牌向上之路举步维艰。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新造车势力没有创造奇迹,年度最惨成为他们的官方人设,面对年度销量目标集体“哑火”,甚至有些已经胎死腹中。

低迷下行、销量惨淡成为2019年车市主旋律,优胜劣汰在各个细分市场体现得淋漓尽致,市场冷暖,只有车企自知。在这大浪淘沙的一年,“马太效应”让弱势车企无所遁形,但同时,也催生出新晋“扛鼎者”接棒新一轮周期。

一汽-大众夺冠,日系两田超预期

时隔5年 ,南北大众之争,在2019年终于有了不一样的答案。

2019年全年,一汽-大众终端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8%,达到213万辆,这让一汽-大众成为国内有史以来首家突破210万辆销量大关的车企。而上汽大众销量为200万辆,同比下滑3.07%,与一汽-大众有着十万辆的差距。

复盘一汽-大众的2019年,之所以能够时隔5年夺得冠军,其关键就是SUV车型的助阵。直到2018年以前,一汽-大众还没有一款SUV,随着探歌和探岳的到来才结束了零SUV的尴尬。2019年以来,捷达品牌独立分拆,捷达VS5、VA3相继上市,2019年12月,又推出全新小型SUV探影。

如今探岳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成为合资品牌SUV销量的新晋冠军,T-ROC探歌月销量也稳定在1.5万辆左右,捷达品牌在上市4个月的时间,总销量也达到了4.3万辆。

上汽大众之所以不敌一汽-大众,主要是斯柯达品牌脱了后腿,斯柯达在2019年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跌17.3%。如果按照单一品牌来计算,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2019年销量为172.3万辆,为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能与大众品牌分庭抗礼的只有日系品牌。

在2019年,丰田、本田在中国的销量分别为162万辆、155万辆,均创下了历史最佳记录,日产虽然同比下降了1.1%,但也取得了154.69万辆的成绩。

2019年,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9%达162万辆,超额完成16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一汽丰田年销量为73.8万辆,同比增长2.0%。卡罗拉卖出了35.78万辆,占据了一汽丰田近一半的销量份额。RAV4荣放则是SUV的主力车型,在2019年达到了12.6万辆。广汽丰田方面,则是销量达到了68.2万辆,同比增长17.6%。

本田品牌表现也非常亮眼,2019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8.5%为155万辆,广汽本田以及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销量分别为76.5万辆、78.8万辆,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日系阵营在销量上逆势增长的同时,在市占率方面也在不断比肩德系品牌。丰田在导入TNGA架构后,多款新车的潜力仍待释放。包括一汽丰田亚洲龙、广汽丰田的RAV4兄弟车型“威兰达”。而本田方面,刚上市的皓影,以及在2020年即将上市的第四代飞度和两厢思域也将成为销量担当。

同为日系品牌的马自达则有些悲情色彩。2019年马自达销量仅为22万辆,同比下滑16.37%。尽管马自达把2019年度销量目标下调至27万辆,但是本来体量就小的马自达依然没有抵挡下滑的大趋势。

在德系、日系品牌胶着之际,以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为代表的美系品牌则有些存在感不足。

2019年,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以及雪佛兰品牌均有高达两位数的跌幅。别克品牌在2019年销量为83.73万辆,相比2018年销量减少19%。在其产品阵容里。除了君威、英朗和GL8以外,其它产品都有所下滑,尤其是昂科威,销量跌幅超过50%,近乎腰斩。雪佛兰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在2019年销量为41.35万辆,同比下滑24.8%。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2019年下滑并不意外。该公司旗下品牌在2019年大多处于换代期,而且在对待饱受争议的“三缸机”问题上,上汽通用过于自信地把“三缸机”用在英朗、科鲁泽等走量车型上,导致消费者认可度并不高。

福特汽车2019年在华销量为56.7万辆,同比下滑26.1%,自2017年起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已经是连续三年下滑。其中长安福特2019年销量仅有18.4万辆,同比下滑51%。为了复苏长安福特,长安福特2019年连续推出全新一代福克斯、锐际多款新车型。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提振效果并不大。

而市场份额持续走低的韩系品牌,在2019年没有跑赢大盘。北京现代2019年销量71.6万辆,没有完成9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东风悦达起亚2019年销售28.9万辆,目标完成率仅为70%。

存在感更低的法系品牌,销量更是惨不忍睹。神龙汽车在2019年销量再次腰斩,仅为11.36万辆,还不及德系和日系旗下一款热销车型的销量。

超七成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份额跌破40%

整个汽车市场正经历史无前例大洗牌,洗牌的“重灾区”在自主品牌。

从数据表现来看,在自主车企阵营中,有一半的自主车企销量直接腰斩,超7成出现同比下滑,直接后果就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急剧收缩。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市场份额直接跌落至40%以下,仅为39.2%,上次跌破40%以下还是在2014年。

自主份额收缩背后,两极分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根据车企官方数据,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双双跨入“百万俱乐部”,但是有7成的自主车企年销量还不及10万辆,其余像华泰、海马、力帆等弱势车企更是被挤压到市场边缘。

2019年,吉利汽车虽然出现9.3%的同比下滑,但是以年销超过136万辆的成绩,仍无悬念地坐稳中国品牌销量头把交椅。

吉利是为数不多均衡发展的自主车企,旗下SUV、轿车以及MPV车型都具有不错的销量表现。其中轿车车型总销量为61万辆,SUV车型达到70万辆,新能源车型为11.3万辆,负责品牌向上的领克品牌,在2019年销量为24.8万。

作为吉利汽车的老对手,长城汽车在2019年发展的比较稳健,全年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0.69%。和吉利不同,长城汽车主要聚焦SUV领域,目前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大品牌,其中哈弗品牌销量达到76.9万辆,是名副其实的销量担当。

在2019年SUV市场超过15%跌幅的大背景下,长城汽车能够稳住销量,足以见其在SUV市场的影响力。

曾跻身“百万俱乐部”的长安汽车,在2019年车市下滑的过程中,没能独善其身。虽然在2019年12月份多款SUV车型销量暴涨,以同比增长35%,超15万辆的成绩收官。但是在前11个月欠下的“债”实在太多,最终长安汽车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80.3万辆,同比下滑6.5%。

奇瑞汽车之所以能够在2019年取得6.9%的正增长,达到63.9万辆。主要得益于新款瑞虎8以及捷途系列车型的暴涨。定位于经济家用市场的捷途品牌是2018年诞生的,自上市16个月以来,累计销量已达到17.8万辆。2019年全年,捷途累计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增长245%,成为奇瑞品牌又一销量担当。

以新能源制胜的比亚迪,在2019年却被燃油车“反客为主”。在2019年比亚迪全系累计销量45.1万辆,同比下滑9.8%。其中燃油车型销售23.19万辆,占比为51.3%,新能源车销售21.9万辆,EV车型同比增长42.5%。

此外,广汽乘用车在2019年的表现不尽人意,为38.4万辆,同比下滑28.14%。而上汽乘用车下降4.08%,上汽通用五菱也有着19.42%的跌幅。作为新能源车头部企业之一的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15.06万辆,同比下降4.69%,仅完成22万销量目标的68.46%。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高举高打的一汽红旗品牌,在2019年销量突破了10万台,实现了约200%的同比增长。

宝马问鼎豪华车冠军,二线豪华品牌暗流涌动

在车市下行的今天,消费升级直接推动了豪华品牌销量的增长。过去的一年,豪华品牌成为带动车市增长的一大亮点,不少豪华品牌都取得了逆势增长,但各个豪华车企也都在暗暗较劲。

头部豪华品牌阵营中,BBA之争在2019年终于有了新的“擂主”。2019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共交付723680辆BMW和MINI汽车,实现13.1%的销量增幅,创下了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好销售记录,这也让宝马成功问鼎2019年豪华品牌销量冠军。

宝马在华强势夺冠,要得益于2019年新车的秘集投放。这一年里,宝马全新SUV旗舰X7、中期改款7系、全新一代3系以及X3 M及X4 M以及全新BMW X6等相继上市,这些新车的投放为宝马带来了不小的市场增量。

2019年对于奔驰来说或许不太友好。2019年4月份,一女子坐在奔驰引擎盖上维权引发热议,也导致奔驰遭遇了严重的品牌形象危机。即便如此,奔驰在2019年仍取得了6.2%的增长,全年销量达到693443辆,如果加上smart品牌,则共计702088辆,同比增长4%,仅次于宝马。

虽然在华市场没能超过宝马,不过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奔驰仍卫冕了全球销量冠军。奔驰官方披露,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共计销售了2339562台新车,同比增长1.3%,连续第四年夺得全球豪华车品牌销量冠军。

在德系三强中,奥迪表现最弱。2019年全年,奥迪在华销量为68.9万辆,同比增长4.2%。即便在全球市场,奥迪同样排在奔驰、宝马之后,2019年奥迪全球总销量约为1845550辆,同比增长1.8%。

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奥迪作为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并实现国产的豪华品牌,凭借先发优势以及官车效应,连续统治了国内豪华车市场近30年。但是自2016年以来,奥迪在中国市场就陷入了瓶颈期,增幅逐年式微。也渐渐被宝马、奔驰超越,接下来或许通过电气化扳回一局。

豪华车销量逆势增长,除了BBA也少不了二线豪华品牌的努力。在二线豪华阵营里,凯迪拉克以微弱的优势继续蝉联二线豪华品牌领头羊,仅领先第二名雷克萨斯一万余辆。

2019年,凯迪拉克销量为21.25万辆,同比下滑6.8%。下滑原因显而易见,由于年中国六切换,导致2018年贡献近6成销量的ATS-L和XTS在下半年停产停售,造车无车可买的尴尬境地,只有CT6一款轿车硬撑。如今CT5正式上市,CT4也即将到来,凯迪拉克或许能够在2020年翻身。

在2019年,雷克萨斯销量达到20.05万辆,同比增长25%,这也是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首次突破20万辆。不过雷克萨斯在2019年也颇不平静,首先因官方涨价陷入舆论漩涡,在2019年年底,还因价格垄断,收到了一张八千多万的罚单。

日系其他豪华品牌方面,讴歌和英菲尼迪的表现都不甚理想。英菲尼迪在2019年国产车销量同比增18.1%,但仅为3.3万辆,讴歌品牌虽然同比增长63%,但是销量仅为1.48万辆。

沃尔沃在2019年的表现可圈可点,15.45万的成绩同比增长18.4%。在201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还首次突破70万辆,创下该公司自成立9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新造车集体“扑街”,特斯拉虎视眈眈

诞生于新四化浪潮下的新造车势力们,彼此之间的差距在2019年越拉越大,根据目前数据,仅有蔚来、小鹏、威马以及合众四家销量破万。

蔚来汽车在2019年共交付20565辆,虽然未完成4万辆的交付目标,但也是新造车势力中交付最多的车企。

蔚来的2019年可以说是坎坷至极,作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在纽交所上市的电动车企,蔚来在2019年先后遭遇裁员、召回以及持续亏损等负面影响,股价也一路走低,甚至面临“1美元退市”的危险。在2019年Q3财报发布后,受营收超预期以及开源节流措施初见成效的利好推动,蔚来才开始止跌回稳,目前蔚来汽车的关注度仍是国内新造车势力中最高的一个。

威马汽车在2019年的交付量为16876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与蔚来汽车不同,威马不仅面向消费者,还布局了出行品牌。旗下的“即客行”就与海南政府进行合作,从而布局共享出行服务。

小鹏汽车在2019年交付量为16608辆,位列国内新造车势力第三名。小鹏汽车历来以“智能化”标榜自己,何小鹏称,有90%的小鹏用户每月主动使用自动驾驶,有97%的用户每月主动使用语音功能,说明小鹏汽车对智能化的普及还是有着不小的作用的。

和蔚来、威马以及小鹏相比,哪吒汽车则一直比较低调。目前哪吒旗下车型哪吒N01,补贴后的售价为6.68万元起。显然,哪吒汽车走的是更为亲民的路线。乘联会数据显示,哪吒汽车在2019年的交付量达到10006辆,也是突破了万辆。

其他新造车势力,要么刚完成新车上市,要么仍在苦于兑现量产的交付,有些新造车势力更是名存实亡。

相比于新造车势力面对销量目标集体“扑街”,特斯拉却在中国上足了马力。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2019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建厂、投产以及交付,创造了特斯拉的“中国速度”。

与此同时,首批国产特斯拉在交付前夕还宣布降价3.2万,这让国产Model 3的售价直接下探至29.905万元,比蔚来ES6的售价还要低。

“在宣布调价的当天下午,特斯拉官网就崩了3次。”特斯拉线下门店销售人员对未来汽车日报说,国产Model 3宣布调价之后,门店的客流量也明显比以往多了好几倍,现在国产Model 3每天的预订量已经超过1000辆,完全供不应求。

据了解,国产Model 3先期的零部件本土化率为30%,2020年年中将达到70%,预计年底实现100%本土化率。这就意味着随着零部件本土化率的提升,国产Model 3的终端售价仍有下调的空间。

降价后的国产特斯拉,像一匹饿狼扑向待哺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这些仍在产品投放期的新势力车企来说,必将造成巨大威胁。

结语

相较于过去一年的此消彼长,更大的挑战来自未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以及消费需求透支等影响,2020年车市继续下探仍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站在新一轮经济周期前夜,不少车企在2019年下半年实现连续正增长,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中汽协预测,2020年整体汽车销量或将下滑至2531万辆,但跌幅会收缩至2%。

与此同时,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按照千人保有量来看,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20个主要国家数据显示,中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为173辆,位列榜单第17名,而美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达837辆,是中国的近5倍,这意味着中国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在2019年,在合资品牌不断挤压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不断寻找突围之路,海外市场正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不少自主车企开始“走出去”,无论是海外建厂,还是去法兰克福车展“组团”亮相,都显示着他们对未来的决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