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全国每年减贫逾1000万人 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画句号
全国每年减贫逾1000万人 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画句号
加入时间:2020-10-3 8:52:26  来源:中新网

       全国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画上句号

  创造人类反贫困史的中国奇迹(“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负担减了,收入多了,这日子真舒坦!”拿出扶贫手册,算起增收账,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二十三号村村民郭玉发获得感满满:现在妻子一年药费大部分报销了,孩子上学不交费还有补助,享受扶贫补贴,还发展了养殖业,全家收入一年一个台阶,去年挣了近5万元。

  屋里亮堂堂,心里暖洋洋。河北省康保县祈家坊村贫困户张宪花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在山沟里是熬日子,现在搬到县里的安置小区,是奔日子。”如今,张宪花在小区做保洁,丈夫管仓库,买菜、看病不用出小区,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中国大地,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十三五”期间,全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投入更给力,措施更精准。从2015年到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县数量不断减少,贫困发生率从5.7%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画上句号,我们将创造人类反贫困史的中国奇迹。

  ——这是攻坚力度不断加大的五年。

  搬出深山村,开启新生活,云南省福贡县子里甲乡俄科罗村村民和坡益感叹:“多亏了工作队一次次火塘夜话,让我打消了顾虑,现在家门口有活干,生活踏实了。”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批批背包工作队员翻山越岭,进村蹲点,让一户户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有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有力支持,我们今年将实现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说。

  主攻深度贫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五年间,“五级书记”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一抓到底;一批批扶贫干部进村入户,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幅超过20%,一项项超常规政策举措解决老大难问题。2015年到2019年,我国每年减贫1100万人以上,一举改变了以往脱贫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趋势。

  ——这是脱贫质量不断提升的五年。

  “多亏了干部帮忙,我们夫妻俩都找到了新活干,都成了岗位能手!”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老树沟村村民马占云高兴地说。发挥对口帮扶作用,福建省厦门市到临夏点对点组织外出务工,动员企业投资兴业、援建扶贫车间,共帮助2万多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十三五”期间,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统计显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2015年到2019年,全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到30.2%。

  ——这是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大的五年。

  “现在村卫生室常用药都有,小病不出村,自己只掏10%的钱,真是方便又省钱。”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书台村贫困户王保联说。目前,巴州区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82个,全科医生配到村,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慢病签约服务,让贫困群众告别看病难、看病贵。

  “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村村建起卫生室,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部完成,960多万贫困人口“忧居”变安居。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普遍解决。

  中国的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收官之年更不能松劲懈怠。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年底如期脱贫,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和灾情影响,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绷紧弦、加油干,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本报记者  顾仲阳 常 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