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莱西会议”经验扎根结果发新枝
“莱西会议”经验扎根结果发新枝
加入时间:2020-10-14 8:41:0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省内外人士畅谈“莱西会议”历史价值与时代内涵

“莱西会议”经验扎根结果发新枝

30年前,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胶东小城莱西召开。因其对于中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里程碑式意义,此次会议被冠以“莱西会议”载入史册。10月13日,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党政干部、专家学者、会议亲历者畅谈“莱西会议”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分享“莱西会议”经验的创新探索,并对“莱西会议”精神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言献策。

“‘莱西会议’的意义在于其敏感地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问题。”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巡视员戴焰军开宗明义地指出,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依靠自己单个力量发展必然导致两极分化,并引发农村社会的各种严重问题,因此必须有一种坚强的力量把农民以各种形式组织起来,把农村分散的资源以各种形式整合起来,把农村和城市、农业和工业商业等各种业态联系起来,这种力量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莱西会议’立意之高远,决定了它的影响之深远。”

“‘莱西会议’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充满活力的领导核心,并形成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表示。正是得益于30年来这一工作格局的稳固扎根和不断发展,才有了莱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改进加强和农村面貌的焕然一新。

30年来的持续完善,让“莱西会议”经验不断生发出新的成果。“这些年各地形成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民监督小组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等,体现出的正是‘莱西会议’经验的本质。”戴焰军认为。

与会人员认为,放眼山东乃至全国,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当下,“莱西会议”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要通过传承发扬“莱西会议”经验,进一步巩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通过对农村居民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对农村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管理,协调好乡村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化解矛盾,确保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最终实现‘善治’。”陈越良说。

“从莱西的实践看,在农村,30年前更多注重‘分’,现在应该是更加强调‘统’,做到统分结合。”时任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周明金是“莱西会议”亲历者,也是“莱西会议”经验的实践创新者,近年来不断进行实践调研和理论研究。他认为,用融合的理念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是推动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方向之一。

以融合理念破解农村发展新问题,是近年来莱西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亮点。在调研中,周明金发现,当前莱西“城”的比重在上升,“乡”的比重在下降,村庄数量比较多,规模也不大,迫切需要通过融合来优化村级组织体系,提升组织效能。“莱西全域推进村级组织优化调整,同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确定党员中心户,实现了村庄规模由小到大、治理网格由粗到细、区域资源由分到统、党组织的组织力由弱到强的巨变。”此外,针对市内65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莱西以融合理念开展区域化党建,在镇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在新村成立共建议事会,实现事务共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走过30年的“莱西会议”经验,在山东各地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中被大大地丰富拓展,形成了一茬又一茬的“升级版”,创造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比如烟台,推广实施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党支部聚集和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凝聚推动“五个振兴”的主体力量。目前,烟台6443个行政村中,已有2779个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占总村数的43%,带动村集体新增收入4亿多元,群众新增收入5亿多元。

“莱西会议”经验所代表的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路径走出莱西,走出山东,在我国广袤农村生发新枝。“‘莱西会议’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了新时代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谢忠保说,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结合自身实际,近年来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落实党组织统筹协调在先、党组织讨论决策在先、党组织推动落实在先的“三个在先”机制,加强农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