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乡村振兴·解难题丨三问“乡村共同体”遇到的难题
乡村振兴·解难题丨三问“乡村共同体”遇到的难题
加入时间:2020-10-14 8:50:2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在“乡村共同体”模式下,如何弥合村民分歧、增强村民凝聚力,以激活村民的内生动力、提升其集体行动能力?

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磊:我们重拾鲁西南农村老传统,晚上聚在一起拉呱聊天,提炼出了“乡村夜话”活动,并注入新的内容,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利用晚饭后的时间,组织村民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乡村夜话”听民声聚民心解民忧,汇集众智、易于推行、效果良好,不仅成为村“两委”同群众商量大情小事、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而且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弥合了村民分歧,增强了村民凝聚力,激活了村民自治内生动力,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同时,在实践中开通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搭建了乡村“三治融合”的“大平台”。

实践中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得出两点启示。

一是必须先把群众组织起来。乡村夜话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有效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而实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乡村夜话”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使群众以主人翁身份讨论身边事,让群众找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群众的主体意识得到强化,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内生动力得以真正激发。

二是必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践中,我们发现,凡是系列活动开展好的村,村干部威信威望较高、号召力强;只有村干部讲公道、肯干事、有品行、能吃亏,群众才能心悦诚服,跟着来、跟着干。“乡村夜话”,不仅衡量检验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同时更锻炼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乡村治理水平,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基层治理探索出了一剂良方。(□王兆锋 武勇 报道)

建设“乡村共同体”,就要打破村庄界限,改变各村各自为政的状况。当地是如何让各村形成紧密利益共同体的?

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党委书记王建斌:为避免各村单打独斗、重复建设,镇党委从党建引领入手,创建九女峰党建联盟,将19个村“串珠成链”、整体开发。

在组织联建上,我们成立九女峰党建联盟党总支,由一名镇党委委员任书记,统筹协调片区事宜。每月10日,党总支书记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相关组织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商片区重大事项,调度推进重点任务。在人才联培上,依托旅游产业、高效特色农业成立返乡创业协会,建设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基地,先后吸引20余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与山农大、山科大等高校合作,建立乡村人才振兴服务基地、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培育本土人才1500余人。在项目联引上,成立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专班,党建联盟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围绕片区四大主导产业、农产品物流等进行重点招商。

振兴规划同编制,镇党委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定位,聘请国内顶尖专家团队,编制片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单体规划;基础设施同建设,多渠道整合资金,高标准提升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同推进,为防止同质竞争、无序开发,党建联盟发起成立山东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产业规划、开发、推介“三统一”,对片区内各类资源进行整体开发。

发挥党建联盟的引领、监督和把关作用,指导企业、村集体、农民三方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企业有活力、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曹儒峰 龙舒婷 报道)

建设“乡村共同体”,需要城乡统筹、城乡融合,让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进入农村。如何让下乡的外来人才产生归属感?

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田彬:2018年9月,我和王大强等几名合伙人在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空闲废弃的宅基地上进行项目投资,政府负责货币补偿或者安置流转宅基地的农户,盘活农村资源,共同打造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今年“五一”和国庆节,东仲都村成了周边市民打卡游玩的新晋网红地,昔日沉寂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了。

与城市相比,在乡村创业更不容易。这里尽管有绿水青山,有着浓浓的乡愁,但基础设施条件相对差,吸引人才难,贷款融资难,聚集人气慢,更需要政府鼎力相助,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项目上给予优先安排,在资金上给予全力支持。

要想让下乡来的创业者安心创业,有归属感,首先要让他们在乡村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业,“乐于做”“我要做”比“让我做”更能激发创业者的激情。另外,要有创业的好环境,一个人的力量、资源、资本毕竟是有限的,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让他们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增强他们在乡村创业干事的信心。

农村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对创业者来说也至关重要。2019年8月,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所在的龙湾湖示范区被列为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省、市、县相关部门在修路、绿化、污水处理、环境整治等多方面给予支持,5G基站等一系列政府投资项目也陆续向这里集中。这让东仲都村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为我们创业提供了基础条件和有力支撑。(□吕光社 贾凌煜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